華人勞工抬頭挺胸表訴求
2017-09-13 08:4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1年的“5·1”國際勞動節,各個工會在舊金山聯合廣場和華埠毗鄰的富利廣場組織了大遊行集會,提出要求工作的口號。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近日,多個勞工團體工會組織在美國洛杉磯市中心進行鼓樂遊行。不少華人家庭護理工參與遊行,與其他人一同在勞工節(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當天表達出要求將最低時薪漲到15美元的訴求。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下,華人勞工不再隱忍,抬頭挺胸表訴求。

  可喜現象

  海外華人待遇一直是個備受關注的話題。近日,在洛杉磯多地舉行勞工節遊行活動。其中,美國最大的工會之一“服務業雇員國際工會”在洛杉磯組織了“爭取15元底薪”的鼓樂遊行活動。一直以來,華人家庭護理工是該工會不可忽視的力量,本次遊行中也看到了他們的身影。對于參加遊行的目的,工會成員周珍珠解釋説,希望政府將護士最低工資標準上調,為即將到來的工會和洛杉磯地方政府簽訂新合約做準備。

  華人勞工積極參與遊行,反映了華人維權意識普遍提高。近年來,這樣維護華人勞工權益的努力並非少見。

  今年5月1日,全美各地華人參加了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 “五一大遊行”。華裔市議員湯凱蒂走在前面,各華人勞工組織召集數百名華裔民眾,用中文標語和中文口號表達維護勞工權益等訴求。

  2014年8月7日下午,舊金山華人進步會成員在市政府大樓門前召開新聞發布會,為努力工作但收入卻遠低于平均水準的華裔年輕人發聲,呼吁舊金山民眾支援將在11月投票的漲工資提案。

  2013年6月,新西蘭華人議員聲援華人勞工。他提出,每一個前來新西蘭工作的人都應受到公平的對待,華人勞工也是如此。他指出,華人勞工為新西蘭的發展做出了貢獻,應得到相應的權利。

  對于參加維權活動的原因,漲工資要求在勞工中佔比最大。現在房租物價飛漲,生活成本提高,而工資和從前相比並沒有太大變化。在工資與必需開支不匹配的情況下,華裔勞工就會被迫成為“低收入貧困戶”。

  其實,在新的歷史階段,華人勞工的訴求已經不僅僅局限在合法的薪酬上。他們還追求平等的就業機會、安全的工作環境和應得的社會福利。對此,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的教授李斧指出:“就美國而言,勞工階層除了加薪外,還有多種訴求,比如福利待遇、醫療保險、退休基金等都是其中內容。”

  效果顯現

  多年來,華人勞工付出和回報一直不成比例,即使在21世紀,情況也不容樂觀。拿勞工中的保姆行業來説,在美國當保姆得不到勞工法的保護,雇主不負責醫療保障,不提供假期福利;工作時間長,卻沒有加薪;動輒就遭到雇主的呵斥,個人尊嚴受到損害,人身自由更是經常受限。在英國,華人保姆的特性被定義為有彈性(隨叫隨到,工時超長)和廉價。在西班牙,華人保姆同樣苦于工作地點的不固定造成的辛勞奔波,處于缺少職業保護的地位。

  令人欣慰的是,隨著社會各國勞工的維權意識增強,華人勞工的維權意識也相應地不斷增強。為爭取自身應得的利益,華人勞工紛紛加入“勞工權益組織”,團結在一起維權。此外,李斧還提到,“近年來華人政治和社會組織成立較多,其中一部分有關注華人勞工的部門或職能。”這其中就包括長期替勞工爭取權益、早在1984年就組織餐館和旅店華人勞工進行罷工的舊金山華人進步會。

  華人勞工維權的鬥爭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法定最低工資不斷增加,工作時間趨于固定,建立休假制度,保證退休和社保基金的覆蓋,承擔醫療保險等。可以説,美國相對完備的勞工保護與勞工和整個社會多年的抗爭密切相關。與此同時,勞工階層還呼吁反對基于種族、性別、年齡等多方面的歧視。當然,維權的成果因地區而異,對于美國而言,這類立法多數是在各個州完成的,李斧説。

  道阻且長

  然而,在維權之路上,海外華人勞工仍面臨一定的困境。以美國為例,首先,華人並不集中就業,企業內專門的華人組織也不多。華人勞工分布比較分散,不利于“抱團取暖”。除此之外,華人維權力量不夠龐大。“華人在整個社會的聲音還不夠響亮,有時維權呼聲不夠。相對而言非裔和拉丁裔的維權呼聲更高一些,超過華裔為主的亞裔。”李斧認為。

  隨著華人逐漸融入海外各國主流社會的趨勢,讓主流社會聽到華人勞工的聲音顯得尤為重要。近年來,華裔參政和參與社會活動越來越頻繁,這利于主流社會更多地聽到他們的聲音,其中就包括勞工維權。正如參加遊行的華裔勞工所言,僅就洛杉磯來説,加入到“服務業雇員國際工會”的華人家庭護理工就有上萬人,而他們形成的影響力越來越重要。對于華人勞動的維權前景,李斧持樂觀態度。他指出:“美國政府總體來説比較重視勞工維權,特別是民主黨執政時期,因為他們注重勞工組織帶來的選票。”對于勞工維權,“媒體也同樣重視”。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華人勞工維權沒有成為一個單獨的社會問題。不應把該問題和其他族裔勞工維權問題、其他社會問題割裂開看。保護勞工權益是全社會都在爭取的一項事業,在維權時,應注意和其他族裔團結在一起,加大維權呼聲和活動影響力。在新時期,勞工維權也不能懈怠。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隨著多項移民政策的提出,華人勞工團體需要參加更多的活動,以表達不同族裔的移民團體在美國的權益訴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46129702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