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局釣魚執法 留學生起訴中介重獲留美身份
2017-09-13 11:28 來源: 中國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僑報》報道,2016年4月,美國移民局通過釣魚執法高校——北新澤西大學的(The University of Northern New Jersey,簡稱UNNJ),在該校注冊並由此獲得合法在美身份的上千名留學生被卷入其中,而後的數月中,“法院傳票”、“出庭”、“遣返”等等詞匯頻繁出現在網絡新聞頭條,然而眼下風浪已過,這些嚴重“試圖通過不法手段”留在美國的留學生們真的都被遣返了嗎?對于大多數受到影響的留學生而言,答案卻是否定的。

  在此次釣魚執法中身份受到影響的小韓,加入了一夥有著同樣遭遇的印度留學生群體,一同起訴當時在中間牽線搭橋的留學咨詢中介。他起訴的理由是:自己對于此間所涉及不合法問題概不知曉,中介在其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通過這樣一直上訴,小韓因有官司在身,便重新獲得了合理、合法的留在美國的身份。

  對于這些因為釣魚執法而使身份陷入困境的廣大留學生朋友們,洛杉磯華人律師鄧洪表示:“首先,廣大留學生們要保持非常清醒的頭腦:目前移民局針對留學生的政策處處從嚴,移民局最想要打擊是三類人,第一,故意欺詐或者舞弊者,例如那些為了通過考試而花錢買通槍手為其考試、上課的留學生;第二,協助欺詐或者舞弊的人員,例如那些通過幫別人上課或者給人當槍手替他人考試的人;第三,也就是移民局最希望捕獲的,就是為涉嫌欺詐雙方牽線搭橋而從中獲取利益的‘中介機構’。”

  “因而,對于因為聯邦移民局釣魚執法而使得合法身份受到影響留學生們,在身處困境中唯一尋求律師幫助並加以辯護的重點就在于,表明自己是受到中介機構錯誤指引和欺瞞,才走上身份挂靠這條路的,然而自己本身並未與北新澤西大學取得聯絡。在此類情形中,留學生也是整個事件中的受害者,因此,通過為自己的立場進行辯護,可獲得移民局讓其通過轉學而重新獲得合法身份。”但是如果留學生本身從頭到尾都明白自己在幹什麼,也知道被北新澤西大學的性質並非真正提供教育的機構的話,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即便效倣他人狀告中介,且不論勝訴敗訴,也不一定可以逃得過移民局的懲罰,情形嚴重的還可能被聯邦法庭以更嚴重的罪行重新起訴。

  鄧律師還表示,除了去年的北新澤西大學事件以外,警方同樣經常使用釣魚執法的方式,通過網絡捕獲參與不法行為的各個部分,而且釣魚執法的方式是被美國法律所保護的,換句話説,“不幸被釣魚執法”逮到的留學生們,也難以找到立場喊冤。鄧洪表示:“目前,我們所遇到的案例中,有些留學生通過微信找到那些通過幫人代課以及代考的槍手或是提供槍手的中介,其中不乏有些槍手是警方以此釣魚執法幌子,被逮到參與該類行為的留學生,則沒有任何辯護的理由。唯一可能挽回一些信用的方式便是配合警方調查中介的資訊。因為,在這一不法活動中,中介也同樣是警方所打擊的重點。”(聶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相關新聞
  • 美媒關注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創業:最大挑戰是進軍中國市場
    參考消息網8月26日報道美媒稱,來自武漢的留美學生馮亞倫是一個名叫樹葉盤子(Leaves Plates Company)創業公司的合夥人。此次揭牌成立的中國—東盟創新創業學院主要職責是健全東盟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機制,開展創新創業課程體係建設,強化東盟特色的創新創業實踐等。
    2017-08-26 09:36
  • 中國駐美使館教育處擬推出百集留學服務指導微視頻
    教育處將組織制作100集微視頻,幫助留學生順利完成學業並快速適應美國生活。 短片採取專家講解、案例分析和圖文展示等多種形式,內容短小精悍、簡明扼要。
    2017-09-06 14:19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3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