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美應在中企在美投資問題上算大賬
2017-09-15 19: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美應在中企在美投資問題上算大賬

  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

  美國日前否決中資背景企業收購美半導體商,中美投資貿易話題再受關注。美方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投資,既不利于美國經濟發展,又無益全球經濟復蘇,也與中美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相左。

  近年來,中資企業赴美投資迅速增長,為美國市場增加活力、擴大就業、創造稅收,無疑是互利共贏之舉。對敏感領域投資進行安全審查,是一國的合法權利,但不應成為推行保護主義的工具。企業投資是市場行為,以國家公權加以干涉有失公允。

  有分析認為,美方做出這一決定背後,有明年中期選舉黨派爭取民意的考量。但客觀而言,美方的這種做法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商務部數據顯示,2000年以來,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中創造的就業人數超過14萬人。中方投資無疑是美國經濟的源頭活水,有利于推動美國制造業發展,以及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這顯然符合選民的期待。可見,在中國對美投資中人為設限,對美國經濟發展不利,也不符合美國民眾利益。

  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共同肩負著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重任。在全球經濟平庸增長背景下,以任何理由發起的貿易保護主義舉措都是一種短視行為。

  良好的中美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自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以來,中美“百日計劃”取得實實在在的進步和成果。在中美“一年計劃”中,美方放寬對華民用高科技産品的出口限制也被列入其中。在中國繼續擴大對美國進口的同時,美國也應在相關問題上邁出實質性步伐。

  中國投資不是“特洛伊木馬”。在中美經貿問題上,加強對話和溝通,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利于世界經濟發展。在這個問題上,美方不應囿于小利,而應著眼長遠、算大賬。美國總統特朗普年內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應加強對話與溝通,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妥善處理彼此關心的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67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