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領略“火星”驚奇
2017-09-15 07:4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作家約翰·繆爾1890年遊歷了科羅拉多大峽谷後寫道:“不管你走過多少路,看過多少名山大川,你都會覺得大峽谷倣佛只能存在于另一個世界,另一個星球。”人類文明發展日新月異,拓荒者們在美國西部的沙漠之中平地起高樓,建起了不夜之城拉斯維加斯,在巨型酒店之中穿梭,看膩了燈紅酒綠與歌舞升平,我迫不及待地想前往人們到美西旅行的另一個目標——地球上自然界七大奇景之一科羅拉多大峽谷。

  從拉斯維加斯前往大峽谷,你大可報一個一日遊旅行團,或自駕前往。4小時左右的開車路程不乏精彩,不過這一次我選擇了另一種遊覽的方式——乘坐直升機。想要一覽壯闊的峽谷全貌,從空中鳥瞰是絕佳的角度,因而在大峽谷,乘直升機已是一種非常成熟的遊覽方式。于是我挑選了一條時長為3.5小時,傍晚出發觀賞大峽谷日落的線路。

  乘坐直升機旅遊公司的轎車從酒店出發,不一會兒便抵達了起飛地點。為了保證直升機安全,合理分配重量,每個人在完成相關登記手續之後都要過稱測量體重。完成了必要的安全知識培訓之後,我和其他遊客一道,終于登上了直升機。直升機的噪音比想像中更大,盡管帶著防噪音耳麥,我還是被震得有些手足無措。幸運的是,直升機平穩起飛之後,我立刻被耳麥中傳來的飛行員的講解聲和窗外的景色所吸引,逐漸忘記了震耳欲聾的噪音。

  前往大峽谷的路上,我們飛過了“拉斯維加斯之母”胡佛水壩。上升到一定高度的直升機開始平飛,伴隨著耳麥裏的講解,我們看到了科羅拉多河。這條河發源于科羅拉多州的落基山,夾帶著大量泥沙的河水洪流奔瀉,全長2320千米,大峽谷正是她的傑作。

  不久,我們便飛抵了大峽谷的入口之處,從大峽谷之上穿越而行。透過機廂的窗戶,我不禁驚異這片土地的鬼斧神工,大自然的傑作就這麼被地掰開在你面前,露出裏面紋理清晰、色彩斑斕的層層斷面,就好像大地皺紋一般。這裏的土壤雖然大都是褐色,但當它沐浴在陽光中時,依太陽光線的強弱,岩石的色彩則時而是深藍色、時而是棕色、時而又是赤色,變幻無窮,彰顯出大自然的詭秘。荒涼卻又壯麗的峭壁之下,是深不可測的深淵,倣佛有種讓人膽寒的魔力讓人不敢正視。你會疑心自己到了地獄門口,而冥王正笑著端詳他的下一個獵物。或者你會覺得自己已經走到了世界的盡頭,孤單單地把整個世界拋在了身後。它帶給你一種難以名狀的震懾,所謂人類的歷史,時間的流逝,在這道鴻溝面前似乎也只能歸于一粒沙塵。

  耳麥裏的講解告訴我,1919年,威爾遜總統將大峽谷地區辟為“大峽谷國家公園”。在這裏,有75種哺乳動物、50種兩棲和爬行動物、25種魚類和超過300種的鳥類生存。在空中俯瞰的我,並沒有看到預想中動物樂園般的生機勃勃,反而滿眼盡是一片火星異象。

  漸漸地,我們的直升機開始下降。在陸地上稍作停留之後開始了返程之旅。日落時分的大峽谷被鍍上了一層金色,宛若仙境蒼茫迷幻,峽谷的色彩與結構,大概是任何雕塑家和畫家都無法描摹的吧。我的思緒倣佛飄到了那些典型的美國西部片之中,電影中的西部牛仔過著馳騁荒原的生活。他們騎馬挎槍,飛奔在寸草不生的紅土地上的情景就是大峽谷地區的寫照。現在這裏烈日依舊,紅土猶存,鬥轉星移,只是牛仔都換作了遊客。(高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0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