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一顆強大的心——記小野洋子華盛頓特展
2017-09-18 20: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18日電 通訊:一顆強大的心——記小野洋子華盛頓特展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小野洋子最為世界所熟悉的身份,是甲殼蟲樂隊主唱約翰·列儂的第二任妻子和遺孀。列儂生前曾感嘆:“全世界都知道她的名字,但沒有人知道她是幹什麼的。”

  她是前衛的多媒體藝術家、倡導和平的活動家、很有影響的女權主義者……位于華盛頓市中心的赫什霍恩博物館和雕塑園這樣介紹,並未提及她作為列儂遺孀的身份。

  9月17日晚,由這家博物館舉辦、持續整整一個夏天的小野洋子特展閉幕。

  “作品”,一共只有4件。

  一件的主體是樹——小野洋子10年前捐贈的“華盛頓特區許願樹”,是博物館的永久收藏,今夏向公眾開放。其實,這只是一株活生生的樹,枝椏橫生,綠葉繁密。樹下立著一個木信箱,裏面有許多係著細白棉繩的紙簽,放著幾枝鉛筆。來到樹下的人們,靜靜地取出紙簽,寫下願望,輕輕係在樹枝上。一陣輕風拂過,綠葉裏的白色紙簽,就像白蝴蝶扇動著翅膀一般。

  願望各式各樣:“希望艾倫搬回來”“想當外科醫生”“既成功又快樂”“世界和平,沒有兒童挨餓”……10年來,小野洋子設在世界多個地點的“許願樹”已收集了逾100萬個願望,全部送到她在冰島建造的“想像和平塔”裏。

  一件的主體是墻——走進博物館大廳,迎面一堵高達40英尺(約合12米)的白墻,最上端用黑色字體寫著:“我的媽咪是美麗的”。墻面上,從上至下,參觀者們用黃褐膠帶粘滿了白色硬卡片紙,上面寫著畫著他們對自己媽媽的頌讚、愛和祝福,這些卡片紙,看上去也煞像白色蝴蝶在翻飛。

  第三件的主體是天空——這實際上是小野洋子1966年的創作。觀眾身在博物館圓柱體建築之內,而樓外的天空,不論陰晴雨雲,在一臺不起眼的老舊電視機裏,24小時實時直播。據説小野洋子曾經在沒有窗子的房間裏生活,夢想著有一扇能向外看的窗子。她希望,觀眾能夠更加有意識地關注他們置身于其中的世界。

  第四件是一場以“想像、和平”為主題的前衛音樂會。17日入夜後,在博物館的露天廣場,一個簡潔堅定的女聲像錘子擊打一般反覆宣告“想像、和平”。隨後,3名女性實驗主義音樂家陸續登臺,使用樂器和人聲,演繹小野洋子和自己的音樂創作。大螢幕上,還不時打出小野洋子的視覺藝術作品。

  “想像所有人過著和平的生活。”列儂在他的經典歌曲《想像》中唱道。小野洋子今年6月被正式認定為這首歌的合作者。

  “你獨自做的一個夢,只是一個夢。你們一起做的一個夢,是現實”。小野洋子並不認為想像,或者和平,只是一個幻夢。

  除了特展,這家博物館還把觸角伸向館場之外、華盛頓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就在特展臨近尾聲時,9月15日,小野洋子新創作的一件公共藝術作品在華盛頓市中心的聯合市場亮相。

  “放松,你的心比你以為的更強大!”就這麼一句簡單的話,用碩大的黑色字母,書寫在市場一整面雪白外墻上,簡單而富于衝擊力。

  “我希望我們的心永遠會越來越強大。”小野洋子在談及自己的創意時説。

  “你的心,會講述一個真實的你,不是嗎?”聯合市場外,正在值班的保安伯尼特説。

  幾十年來,小野洋子的創作獲獎無數,也爭議隨身。但不管褒她貶她,有一個評價是共同的:現年84歲的她,有一顆強大的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瑞芳 薛濤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8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