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閃耀國際太陽能頂級展會
2017-09-18 07:3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參觀者在深圳樂騰科技有限公司展臺前駐足。記者 王如君攝

  太陽能産業比拼的是實力、産品和技術

  業內人士認為,太陽能産業國際競爭十分激烈。此次參展的知名企業還有美國太陽能使命能源、太陽能前沿,韓國的韓華新能源、LG,以及歐洲的ABB等,各家公司比拼的是實力、産品和技術。

  整體來看,此次展覽會展出的産品和技術主要分四大類:一是太陽能光伏産品,包括光伏模組及組件、光伏模組及組件生産設備、光伏設備安裝及配件等;光伏電源/電池、充電器、控制器、逆變器、太陽能發電係統設備、多晶硅單晶矽原材料等。二是太陽能集熱採暖設備,包括太陽能外墻及屋頂組件、測量及控制係統、太陽能係統控制軟件。三是太陽能建築及工程應用,包括光伏發電係統工程、太陽能取暖係統工程及再生能源産品和應用、太陽能工程設計方案等。四是太陽能其他應用産品: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聯合供熱産品等。

  展會的氣氛十分熱鬧。為了吸引觀眾,中國漢能公司展出了一架太陽能無人機,吸引了不少人關注;美國太陽能前沿公司則將汽車和太陽能充電樁帶進展會。舉辦本次展會的曼德勒會展中心去年在屋頂安裝了11萬平方米、可發電8.3兆瓦的太陽能板,這也是美國最大的屋頂光伏係統,不僅整個展覽會用電來自太陽能,會展中心及其附設酒店的高峰用電25%也是來自于太陽能。美國太陽能工業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艾比蓋爾·霍珀説,這就是太陽能産業發展的一個樣板,“太陽能技術正不斷發展,並將繼續在發電構成中佔據更大份額。”

  中美企業期待新能源領域更多合作

  北美是全球重要的新能源市場,技術門檻高,産品品質要求嚴格。對于太陽能企業來説,打開北美市場對于走向世界至關重要。

  根據美國太陽能工業協會的統計,2017年第二季度美國市場新建2387兆瓦的太陽能光伏設施,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預計以後5年美國光伏産能設施將比目前擴大3倍。美國能源部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太陽能行業雇傭著近37.4萬人,佔整個電力生産領域員工總數的43%,而化石燃料發電領域的員工總數略高于18.7萬,僅佔電力生産領域員工總數的22%。霍珀説:“去年美國太陽能企業為美國國內生産總值貢獻了數十億美元。”

  據統計,美國市場每年大概有10吉瓦的光伏需求量,太陽能産業潛力巨大。陽光電源公司此次在展會上推出了尖端光儲産品,該公司副總裁周岩峰對記者説,他們的産品市場佔有率在中國超過30%,同時也廣泛應用于德國、意大利、美國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全球第一大光伏逆變器制造商。“我們4年前在美國開辦了分公司,打算三四年內讓陽光電源逆變器成為美國市場第一品牌。”

  趙彤説,中美能源領域合作充滿商機。中國的光伏産品具有技術和成本優勢,受到廣大美國企業的歡迎。

  全球資源選擇太陽能公司是來自美國佛蒙特州的企業,致力于光伏項目的設計、開發、工程和建設。該公司技術運營部主管戴夫·奧蘭德告訴本報記者,他們也購買來自中國的産品,並期待和中國企業有更多的合作。美國知名企業太陽能使命能源公司西岸銷售部經理達倫·喬丹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太陽能公司及産品很有競爭力,這對世界各國以及同類企業都是好事,這有利于人們獲得更好的産品,有利于推動太陽能産業的發展。”(記者 王如君)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李雪梅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06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