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留學誤解:混不下去才出國?
2017-09-18 09:1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求學海外,有一種説法相伴而來:只有考不上國內好大學、在國內找不到好工作的學生才會選擇自費留學。可事實果真是這樣嗎?

  申請者更加理性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增長以及教育水準的提高,對是否選擇留學海外以及如何選擇海外院校,學子及其家長的思考越來越理性。

  葉子(化名)目前在一家留學教育咨詢機構工作。“如今花一大筆錢,只為拿一個國外院校的學位證書而選擇出國讀書的學生越來越少。一方面,海歸在我國的人才市場上已經不再稀缺,這意味著就業單位會更注重考核參加應聘的海歸的綜合素質。僅憑一紙國外院校文憑卻不加強自我能力的提升,在就業市場上並無競爭優勢。另一方面,學生及其家長也會考慮出國的成本與將來可能獲得的收益。”葉子説,“就目前我們服務的客戶來看,想要拓展視野、施展學術抱負的學子才是主要的申請者。”

  入學門檻不低

  國內高校學生在本科畢業時,若想繼續深造,往往面臨留學海外還是考研的選擇。考研,尤其是考上知名院校的研究生,對國內高校學生來説,難度很高。但成功申請到海外高校的同學也表示,與在國內考研相比,想要進入國外知名大學也並不輕松。

  王棋目前就讀于美國芝加哥大學。她現在仍記得當初申請時的煎熬:“可能有些人覺得申請出國比考研簡單,但我認為並不是這樣。美國高校尤其是排名靠前的高校,對于申請者的語言考試成績、學術能力、社會實踐經歷等都有一定的要求。就拿語言考試成績來説,我入學時,芝加哥大學要求托福分數不低于100分,而取得這個成績並不容易。由于我的英文並不算好,為了達到成績要求,我付出了很多努力。當然,僅僅成績好還不夠,還需要擁有一份能夠在一眾申請人中脫穎而出的簡歷,這就要求申請者要積極參加各類活動,以此來豐富自己的經歷。想要成功申請到國外的知名高校,申請者本身的綜合素質一定要高。”

  求學目標明確

  留學海外的費用,對于學子及其家庭來説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在採訪中,筆者了解到,現在大多數選擇出國留學的中國學生都有明確的求學目標。

  劉琬芳就讀于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她本科在國內讀的專業是俄語。“對學習語言的學生來説,我覺得只有真正融入到國外的語言環境中,才能夠進一步促進對所學語言的運用並增強對它的理解能力。” 劉琬芳説。

  簡晴在今年剛剛入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她在出國留學時就已做好就業規劃。“我目前修讀的專業是國際關係,這個專業在美國相對成熟,所以我選擇來美國讀。我的願望是成為一名‘國際公務員’,我也希望能爭取到一個到聯合國總部實習的機會,這樣可以離我的夢想更近一步。”(李青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田明
相關新聞
  • 留學很“熱” 我的腦子沒“熱”
    “我覺得出國留學是一個去經歷、去體驗的過程。我不在乎我最後能取得多厲害的成就、多高的地位,我只在乎,活在世上,我走了這麼一遭。”
    2017-09-01 13:22
  • 美媒關注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創業:最大挑戰是進軍中國市場
    參考消息網8月26日報道美媒稱,來自武漢的留美學生馮亞倫是一個名叫樹葉盤子(Leaves Plates Company)創業公司的合夥人。此次揭牌成立的中國—東盟創新創業學院主要職責是健全東盟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機制,開展創新創業課程體係建設,強化東盟特色的創新創業實踐等。
    2017-08-26 09:3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06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