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為什麼優秀中國學子到國外脫穎而出的很少?
2017-09-19 1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9日,清華大學副校長,著名結構生物學家施一公獲得“2017年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獎金高達100萬美元。9月16日,施一公在一次公開演講上,分享了他的成長歷程與選擇,以及他對卓越人才的期望與思考。

  以下是他的演講精編。

當你真正憑自己的興趣走一條路,要堅定地走下去,不要輕易被周圍的人和事物打動。

  當你真正憑自己的興趣走一條路,要堅定地走下去,不要輕易被周圍的人和事物打動。

  不要輕易被以金錢論英雄的價值觀牽引

  我剛去美國的時候很迷茫,我曾經想轉行,轉電腦,轉經管。我覺得我一定要好好撫養我的母親,想掙錢,想了很多,但沒有想到,一旦進入實驗室以後,發現在科學研究這個殿堂,是如此之神妙,超乎你的想像。

  1995年,我在霍普金斯大學生物物理係拿到博士學位,盡管覺得自己已經基本上板上釘釘,會去做學問了。我仍然去面試了幾個職位,期望不讓自己留遺憾。我拿到了一個保險公司中國首席代表的位置。當時面試我的一位面試官跟我説,小施,中國保險法剛剛放開,你加盟我們,我們進軍中國市場,轉眼間你就能拿到6位數字的收入,你會是中國市場的開拓者。我聽了,覺得這很好玩,但不夠浪漫。

  我去面試的主要目的,是説服自己,做學問、做科學是最浪漫的事情。當你真正憑自己的興趣走一條路,要堅定地走下去,不要輕易被周圍的人和事物打動。對于我而言,從事科學研究是一條正路,我不會為周圍的東西所打動。我也希望在座的朋友、同學,能好好走自己的路,不要輕易地被周圍的價值觀牽引,尤其是不要輕易被以金錢論英雄的價值觀所牽引。

  我一直在想,我父親對我的期盼。我們這一代學生,一度以為美國是一個美好、自由、完全民主的國家,實際上到了美國之後,我的夢幻破滅了。我在美國被搶過一次,我的車被偷過一次。在美國前兩三年的經歷,讓我開始能夠比較客觀地審視周圍的環境和世界,我的世界觀重新穩定下來,甚至回到了我的父母對我期盼的一種世界觀裏來。

  1995年博士畢業,我就想回國。我愛人仁濱問我,你回國能幹啥,中國不缺你這樣的人。我説回國,至少三件事我可以做:我可以去我的中學去當英文老師,當數學老師;如果中學不要我,説我沒有做老師的資質,我可以去做導遊,我喜歡旅遊,我可以中英文講解;如果還不行,開計程車。北京街頭計程車司機有多酷,侃大山,多豪爽,我也喜歡開車。

  但我還有點不甘心,真要回來,我還想讓自己往前走一步。在我看來,用自己的才智為社會創造財富,用自己的力量推動社會前進,是一種浪漫,我又讀了博士後。從1995年,一直到現在,我從事相對比較獨立的科學研究,整整22年。這是最讓我內心得到平靜和滿足的一份職業,我會在自己空閒的時候,給我的爸爸寫幾句話,告訴他我在學術上取得了什麼成就,我的成就將來有可能有什麼樣的應用,對社會産生什麼樣的價值。做學術讓我內心重新得到寧靜,得到很多滿足。

  為什麼極其優秀的中國學生到國外脫穎而出的非常少?

  如果你問我,十年前回國有什麼目的?我想影響一批青年人,我想培養最優秀的創新型青年才俊。雖然回國的念頭産生于1995年,但一直到2007年,我才在清華培養第一個博士生。我花了12年做準備。

  我常常心裏不平衡。為什麼不平衡呢?我這一屆,清華有2251位本科生,畢業後,有一千六百多人都去了美國,現在大部分還待在美國,我沒有準確統計數字。我們這麼多極其優秀的中國學生到了國外,能脫穎而出的卻非常少。

  我在普林斯頓當助理教授的時候,去跨國制藥公司參觀,接待我、和我交談的都是白人,而在這個公司打工的,有很多非常優秀的中國人,他們是北大、清華、復旦、交大國內一流名校的學生,他們的智力、能力、學識遠遠高于他們的老板,他們老板的老板。可是他們很滿足,這是件非常遺憾的事。

  我們的文化裏,有個觀點——知足常樂。知足常樂用在對生活,對物質利益的追求上沒錯,但是我們這些其實接受了大學文化教育的、得到一些特殊教育資源的中國人知足常樂,這就有大問題。所以我心裏一直不平衡,這就是為什麼我自己想回清華。

  我有時候想,清華強則中國強。我剛回國的時候,曾信誓旦旦,要改變三分之一的清華學生,讓三分之一的清華學生不再為柴米油鹽發愁。如果做成,這就會是一股非常強大的力量,會讓中國變得更加美好。

  清華的學生,如果他們沒有在滿足小我的同時能夠把大我、把這個社會放在心上,如果沒有這種心懷社會的浪漫情懷,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事情。

  有種觀點,叫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真是不理解,我很小的時候,隱隱約約覺得是我的父母、我的老師希望我長大成才,能夠做大事。小學的政治老師告訴我,施一公,你長大了,要為駐馬店人爭光。這話我記到現在。在我最崩潰的時候,我會寫日記,會拍拍胸脯,鼓勵我自己,別忘了你是施一公,別忘了,你要做大事。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這個大事是什麼事。

  在我看來,無論做什麼,最重要的是能不能作為一個人實現自己的價值,能不能給社會帶來價值。當你不能給社會帶來價值的時候,作為個人價值的實現是有問題的。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想一想,有自己獨立的判斷。生命只有一回,要把生命體驗到極致。

  中國的大學生,均值很高,但方差很小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鼓勵創新?中國的大學生,我們的均值很高,但方差很小。我們不喜歡大家標新立異,我們喜歡大家都循規蹈矩,走路、坐姿、衣服、發型,都盡量統一,這種情況下培養的學生,思維方式也受禁錮,會阻礙創新。

  我在中國長大,又在美國待了十幾年,我總在比較其中的優劣。美國教育的公平由公立大學保障,但這個社會科技的卓越,基本上由私立大學保障,從西海岸的加州理工、斯坦福、到東海岸的普林斯頓、哈佛、耶魯,超一流的這些學校都是私立的。

  而作為一個國家,它的實力體現、國家安全保障靠卓越,而這個卓越一定要靠特殊方式來保障。怎麼做到呢?我希望民辦大學和公立大學交相呼應,民辦大學成為公立大學的補充,他們共同為國家為社會培養高精尖的人才。

  過三十年,五十年,我們的後代能夠對世界説,我們中國人做出了跟我們的民族和我們的歷史相配的貢獻,推動世界文明的發展,而這一點要達到,需要創新,這種創新需要全社會一起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李夏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07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