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巴黎協定》“玩曖昧” 美國當真回心轉意了?
2017-09-20 0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對《巴黎協定》的立場出現搖擺了?!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17日對媒體表示,在合適條件下,美國可能留在《巴黎協定》內。距美國總統特朗普高調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才逾百日,蒂勒森這一表態引發輿論關注。然而,美國真的會回心轉意,重返《巴黎協定》嗎?

  蒂勒森所謂“合適條件”不得人心

  蒂勒森提到的“合適條件”指什麼?他解釋説,特朗普曾説過如果“能制定出對美國人民公平和平衡的條款,我們願意與《巴黎協定》各合作夥伴國進行合作”,所以他認為,特朗普對找到“合適條件”使美方能繼續同其他國家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持開放態度。

  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時確實説過:“(美國)將開始談判以重新加入《巴黎協定》或者某個全新的交易,條件是它對美國公平。”但他當時也説:“如果可以(達成一個公平協議)的話,那太棒了。如果我們不能,那也沒關係。”

  特朗普所謂的“公平”就是:那些碳排放大的發展中大國也要大力減排;停止資助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項目,因為這等于是“把美國財富向其他國家轉移的大規模再分配”;不能阻止美國致力于自己國內的經濟事務等等。

  顯然,無論蒂勒森所説的“合適條件”,還是特朗普口中的“公平”,都會讓《巴黎協定》各締約方難以接受。《巴黎協定》是國際社會經過多年談判達成的,成果來之不易,如果全盤答應特朗普政府的條件重新談判,那多年努力將付之東流。

  “白宮立場搖擺”只是輿論的誤判?

  先前有媒體稱美國政府態度“有所軟化”,但16日遭白宮發言人否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17日在另一個電視採訪中,直接否認美國氣候變化立場發生改變,稱所謂美國不會退出《巴黎協定》的説法是“虛假報道”。

  對比特朗普以往言論、白宮16日的聲明以及蒂勒森與麥克馬斯特17日的表態可見,特朗普政府氣候變化立場似乎並沒有發生任何改變。所謂“白宮發出矛盾信號”的説法,更像是輿論“好心”的誤讀與誤判。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之前媒體關于“特朗普政府不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解釋,從嚴格意義上來説,並沒有問題。至少2020年以前,特朗普不能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因為根據協定規定,在協議生效的前三年內,任何締約國都不能自行終止或退出協定,對于美國來説,就是2019年。退出程式的實施需要一年的時間,也就是2020年的11月5日,而兩天後正是美國總統大選的日期。

  白宮退出《巴黎協定》的立場是否足夠堅定呢?或許也不見得。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刁大明認為,特朗普政府之所以發出不同聲音,有兩種可能性:一是特朗普在氣候變化議題上的立場出現搖擺,而白宮團隊某些成員貿然向媒體放風;二是白宮團隊內部的確出現分歧,有些極力推動重返《巴黎協定》的成員提前發聲,意圖制造媒體意義上的既成事實,分化特朗普與極端保守派之間的關係。如果極端保守派的抨擊讓特朗普難以接受,特朗普可能真的轉變立場。

  歐盟不放棄與特朗普重新對話的機會

  “特朗普回到《巴黎協定》的可能性不大。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引發不小爭議,再次回歸壓力更大,可能引發的爭議也更大。”刁大明説,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推出移民限令等政策不同,退出《巴黎協定》並非特朗普個人風格的體現,而是美國共和黨的主流立場。即便特朗普真的宣布返回《巴黎協定》,一定以巨大利益交換為前提,極有可能只是形式上的回歸,在具體實施時會大打折扣。

  中國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認為,美方的混亂表述其實是對《巴黎協定》其他締約方的試探,也為美國重回《巴黎協定》索要籌碼。

  然而,美方“曖昧”的態度並沒有動搖其他締約方落實《巴黎協定》的決心。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現出不妥協的立場,均表示不會為拉攏美國放棄原則。

  歐盟氣候行動與能源委員米格爾·阿裏亞斯·卡涅特日前表示,即使不重談《巴黎協定》,歐盟也會評估美國可能提出的重返協定條件。中國社科院歐洲所國際關係室助理研究員曹慧認為,這表明歐盟沒有放棄與特朗普在氣候治理上重新對話的機會。

(創意産品工作室:郝斐然、彭瑩 綜合新華網、中國新聞網、環球網等,部分內容編譯自外媒)

 

 

美國務卿稱若條件合適美方仍可能留在《巴黎協定》內

美欲重返《巴黎協定》?白宮辟謠:退出立場不變

對《巴黎協定》立場“有所軟化”?白宮急忙否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8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