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聯大首秀促改革
2017-09-20 08:08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年一度的聯合國大會19日迎來重頭戲———為期一周的一般性辯論,今年的一般性辯論將聚焦氣候變化、伊核問題、朝核危機等熱點議題。今年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首次參加聯合國大會,就任後首秀聯大的特朗普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聯合國改革之路困難重重

  18日,聯合國舉行了由美國倡議並由特朗普主持的聯合國改革會議,會上簽署的政治聲明稱將“開創有效率、有意義的改革”。

  今年是特朗普上任後首次參加聯合國大會,一貫強調“美國優先”的特朗普,在這樣的國際場合將如何界定美國的外交優先,自然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聯合國建立在真正崇高目標之上,”71歲的特朗普評價72歲的聯合國時説:“但近年來,由于官僚主義和管理不善,聯合國沒有完全發揮其潛力。”他一方面宣稱自己是聯合國的“大粉絲”,稱聯合國“很有潛力,大有作為”,另一方面又批評聯合國“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找樂子的清談館。真是悲哀啊!”他還警告説,作為聯合國頭號金主,美國希望能夠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希望通過減少繳納會費或者欠繳會費來迫使聯合國就范,讓改革朝著美方希望的方向發展。對于美國的提議,法國和俄羅斯反應冷淡,認為美國只關心如何削減聯合國經費,而非提高該機構的效率。

  實際上,自從走馬上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本人也強調改革。他希望聯合國能發揮起自身應有的作用,提高效率和透明度。古特雷斯在當天的改革會議上表示,聯合國現有的官僚主義作風阻礙了機構發展,當下聯合國正在進行一場廣泛而大膽的改革並已取得進展。聯合國將徹底改革管理層面,以簡化決策流程,實現更加透明、高效和負責的機構運作,更好地為所有會員國服務。

  然而,聯合國要改革何其難也:不同的國家和陣營有著不同的訴求。美國及其盟友希望改革聯合國,改變聯合國係統效能低下、職責重復、機構重疊等日益嚴重的現象,並且使得聯合國更加符合他們的利益;而其他新興大國想的是如何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至于更多的小國、弱國追求的則是減少貧困和改善民生。

  《巴黎協定》、伊核協議與朝核問題將成辯論重點

  聯大召開之際,世界各地出現了災難性的幹旱、洪水和颶風。氣候變化再次成為國際矚目的話題。就在這兩天,媒體報道一度讓人們以為特朗普政府要重新考慮是否退出《巴黎協定》。

  分析稱,美國對氣候變化的表態較之前並無太大新意,只不過想謀求特朗普口中的“公平交易”條件。但由于《巴黎協定》是國際社會經過多年談判達成的,成果來之不易。如果全盤答應特朗普政府的條件重新談判,多年努力將付之東流。《巴黎協定》各締約方難以接受美國提出的要求。各國領導人在本屆聯大將做何表示? 特朗普政府是否會被説服重新考慮退出的決定? 這將是一大看點。

  此外,伊核協議也將面臨嚴峻考驗。特朗普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均試圖把伊朗説成是“支援恐怖主義的國家”,並表示可能放棄伊核協議。以色列正在四處遊説,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也將在聯大演講中抨擊伊核協議,向伊朗施壓。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動身參加聯大會議前警告,如果美國就伊核協議做出錯誤決定,伊朗將採取強力措施應對。

  一些國家已對特朗普政府對該協議的敵意表示擔憂,擔心在全世界都在努力應對朝鮮之際,放棄伊核協議可能會制造更多核不確定性。法國總統馬克龍將在聯大演講中提及伊核協議的未來,歐洲領導人試圖説服特朗普不要撕毀該協議。聯大期間,同伊朗達成該協議的各方將舉行會議討論這一問題。

  另外,朝鮮不顧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無視美國方面的動武威脅,連續發射導彈挑動國際社會的神經。據了解,朝鮮外相李勇浩將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表演講。據報道,目前已經有墨西哥、秘魯、科威特以及西班牙4個國家宣布驅逐朝鮮大使,以表達對朝鮮近期核導活動的反對和抗議。

  毫無疑問,朝核問題是特朗普聯大講話的一大主題。特朗普是否會再次口不擇言,與坐在聯大會議廳第一排、相隔僅數米之遙的朝鮮代表互懟;而李勇浩將釋放何種信號備受外界關注,如果李勇浩述説朝鮮開發核導的“正當性”而謀求“擁核國家”的地位,美國將如何回應,這些都將成為看點。(記者 袁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李雪梅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08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