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不報救世界 阻止核戰爭的蘇聯軍官逝世
2017-09-21 06: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冷戰時期,蘇聯軍官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羅夫憑借冷靜分析,判斷電腦預警出錯,避免美國與蘇聯極可能爆發的一場核戰爭。英國廣播公司18日報道,這名老兵已于5月19日辭世,享年77歲。

  彼得羅夫1983年在莫斯科郊區一座核導彈預警中心工作。9月26日淩晨,遇襲警報突然響起,雷達顯示多枚核導彈正同時從美國一座軍事基地向蘇聯襲來。彼得羅夫權衡再三,當作假警報處理,沒有按照規定向上級匯報並申請反擊。

  後來的調查證明,彼得羅夫判斷正確。蘇聯衛星誤把雲層反射的陽光當作洲際彈道導彈發動機噴射的痕跡。他的決定很可能阻止了一場足以導致世界毀滅的核大戰。

  把這個故事搬上熒幕的德國電影制作人卡爾·舒馬赫本月7日致電彼得羅夫,想祝賀他生日快樂。彼得羅夫的兒子德米特裏卻告知,父親已經過世。舒馬赫在網上公布彼得羅夫的死訊,媒體才得以知曉。

  彼得羅夫2013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講述了這樁往事。

  “我掌握所有的數據(顯示導彈正在襲來)。如果我向指揮係統上報,沒有人會反對,”彼得羅夫説,“我要做的就是拿起電話,通報最高長官。但我卻動彈不得,就像熱鍋上的螞蟻。”

  盡管彼得羅夫接受的訓練規定,這種情況應立即上報,但他致電蘇聯軍方總部值班人員,説是係統故障。

  冷戰時期,蘇聯與美國大規模核武器相互瞄準。就在這起預警誤報事件發生前不到一個月,蘇聯空軍在薩哈林島上空擊落一架誤入蘇聯領空的韓國民航客機,269人遇難,包括一名美國國會議員。如果彼得羅夫判斷有誤,核爆會在幾分鐘後發生。

  23分鐘後,他確定,什麼都沒發生。“真是松了一口氣,”以中校軍銜退役的彼得羅夫説,“我非常清楚,如果我犯下錯誤,沒人有能力糾正。”(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外媒:下一場核戰爭會何時降臨?

民調:核戰爭、恐怖主義及物價上漲最讓俄民眾擔憂

若地球發生核戰爭:20年寒冬 數十億人餓死

朝鮮稱韓美軍演給朝鮮半島帶來核戰爭危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王一諾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8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