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如何影響海歸就業選擇
2017-09-21 11:0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企業需要吸收更多的人才來增強自身實力。企業間對人才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人才的流動,出現了人才跳槽頻繁的現象。在這種形勢下,企業的文化價值,也成為決定人才去留的一個重要因素。

  關注點各不同

  劉安(化名)在美國取得MBA學位後,在國內一家大型互聯網公司工作。他認為企業文化可以包括企業內、外所有的行為準則:內部的,如工作時間、工作環境、薪資待遇等;外部的,如怎樣處理客戶關係、怎樣吸引消費者、怎樣處理公關事物等。

  周隆(化名)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後,現在是一名投資銀行分析師。他認為企業文化是一個企業的大腦,是一種隱性規則。企業文化做好了,可以激發員工的主觀能動性,讓員工齊心、團結;但如果企業文化做不好,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就會減弱。

  董福焱曾在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攻讀管理專業,于2009年底回國,現在一家國企工作。他把企業文化歸結成兩個對立的詞,即“朝氣”和“暮氣”。他説,在一個公司待一天就能看出這個公司是有朝氣的,還是有暮氣的。從人員的精神面貌看,有朝氣的公司,員工工作積極努力,每天都在拼搏;而在充滿暮氣的公司,員工辦事拖沓,每天無所事事地混日子。

  挑選的標準:喜歡

  海歸在國外待久了,一般會更喜歡相對自由的工作環境。自由的工作環境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激發員工的創造力,給公司帶來意外的驚喜。

  董福焱對比了自己曾入職的公司後舉例説,深圳的企業普遍比較有朝氣,年輕人較多,員工甚至周末都會自覺去公司加班,企業也敢于啟用新人,嘗試新的業務。對于企業文化是否會影響自己對工作的選擇,他給出了肯定的回答,説:“道不同不相為謀。”

  周隆談起自己體驗和觀察到的中資企業和外資企業的差別,説:“中資企業比較以人為本,而外資企業相對而言更有‘狼性’。外資公司會給員工較大的工作壓力,但相應的薪酬也會高些;中資企業的工作壓力可能沒有那麼重,但是相對來説工資也較低。”談及現在就職的公司,周隆表示很喜歡。因為作為一家中外合資企業,融合了中外兩種企業文化。

  薪酬會替代“喜歡”

  海歸在就業和工作時,或多或少地會因為企業文化是否與自己的觀念一致而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也有不少海歸表示,他們選擇求職的公司時,會首先看薪資待遇,其次才看企業文化。如果薪資待遇不好,並不會僅因為公司的企業文化而去應聘。

  劉安最初擇業時,希望薪資待遇能與工作量匹配,或者在這個崗位上自己能有更好的發展前景。現在的工作壓力很大,薪資待遇也沒有達到期望值,所以他正在準備辭職事宜。

  有的公司會要求職工在周末加班。部分海歸認為,這種要求是剝奪他們的個人生活時間。工作和生活應該有明確的界限,不能讓工作擠佔自己的生活時間。但也有一些海歸認為,周末加班文化並沒有錯誤。董福焱不介意周末加班,因為可以拿到加班工資。他説:“生活就是工作。金錢永不休眠,我們做股票交易的,加班加點地工作很正常。”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9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