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在華盛頓舉行

2017年09月29日 10:45: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9月28日電(記者劉晨 陸佳飛)當地時間9月28日,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在華盛頓舉行,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共同主持。

  劉延東表示,自2010年以來,中美人文交流在高層磋商機制框架下取得豐碩成果,為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發揮了獨特作用。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對于確保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雙方要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兩國人文交流與合作邁上新臺階,為中美關係發展打造堅實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劉延東指出,中美人文交流要行穩致遠,應該遵循幾個原則:一是著眼中美關係未來50年發展,築牢兩國關係的根基。二是尊重彼此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尊重彼此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取長補短,聚同化異。三是高層引領、民眾參與。雙方政府要為人文交流提供政策、搭建平臺、創造氛圍,讓廣大民眾成為人文交流的參與者、支援者。四是發揮各自優勢,擴大務實合作,造福兩國民眾,同時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

  劉延東表示,雙方要扎實做好對話成果的落實工作,推動教育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發揮好中美科技合作聯委會和創新對話等機制作用,加強藝術機構、博物館等文化藝術領域合作,推動雙方醫療衛生機構建立夥伴關係,把環保、地方和體育打造成中美人文交流的新亮點。還要加強青年、婦女領域合作,在就業、創新、權益保護等方面提供更多幫助。

  蒂勒森表示,近年來美中人文交流密切,成果顯著。美方高度重視美中人文交流,願與中方一道發揮好社會和人文對話的作用,認真落實首輪對話的豐碩成果。美方願與中方擴大在社會人文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這對于美中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發表了《聯合聲明》,並將通過《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行動計劃》,落實130多項具體成果。

  劉延東還在美國交通部長趙小蘭、教育部長德沃斯陪同下出席了兩國青年代表對話活動並致辭。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在華盛頓舉行
當地時間9月28日,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在華盛頓舉行,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共同主持。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4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