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中國活力 助力中國發展——三名“技術控”洋專家的中國情 
2017-10-01 16: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天下人物)看好中國活力 助力中國發展——三名“技術控”洋專家的中國情

  新華社記者  孫萍 于榮 費列娜

  烏克蘭人謝爾蓋·馬洛佐夫,飛行控制領域專家。

  美國人弗雷德·塞泊,中國、美國、澳大利亞三國工程院院士。

  澳大利亞人皮爾·沃林頓,全背電極太陽能電池技術研發領域的泰鬥。

  9月29日,人民大會堂,2017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頒獎儀式在這裏隆重舉行。本年度共有來自21個國家的50名外國專家獲此殊榮,其中就包括馬洛佐夫、塞泊、沃林頓。他們三人無一例外是各自領域的頂級專家,也無一例外為中國高科技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更無一例外地深深地愛上了這片東方熱土。

  “這裏(中國)能夠延續我的創造性工作”

  2012年,烏克蘭人謝爾蓋·馬洛佐夫來到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商飛),加入研發設計團隊。他曾經在烏克蘭安東諾夫設計局工作多年,是飛行控制領域的專家。加入中國商飛後,他對西方國家禁止出口的大型客機控制率的技術攻關作出重要貢獻,填補了我國技術空白。

  “我來到中國,是因為在這裏能夠延續我的創造性工作。中國人口眾多,發展民用航空不僅有利于滿足人員流動需求,也能創造大量就業崗位。”馬洛佐夫説。

  從ARJ21支線飛機正式投入商業運營到國産大飛機C919試飛成功,中國近兩年來在民用飛機制造領域喜訊頻傳。但與波音、空客相比,中國商飛還有很多地方要追趕。馬洛佐夫認為,造飛機最重要的是安全,要一步步來,欲速則不達。

  馬洛佐夫身邊的同事基本都是畢業于中國航空院校的年輕人。馬洛佐夫經常為他們開講座,將自己積累多年的知識和經驗傳授給他們。為了和同事交流,馬洛佐夫自學了英文,英文講得很流利後,又開始自學中文。年輕人都很佩服這個“喜歡給自己找活幹”的老外,在C919首次試飛之前的測試階段,和馬洛佐夫一起加班成了許多人的美好回憶。

  在本年度“友誼獎”獲獎人士中,航空航太、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術等領域的專家佔了很大比例。國家外國專家局局長張建國説,引才引智工作要與國家經濟發展相適應,中國近些年來注重引進高端人才,特別是創新創業方面的領軍人才和各行各業的高、精、尖、缺人才。

  “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無可匹敵”

  高鐵被譽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身兼中國、美國、澳大利亞三國工程院院士,弗雷德·塞泊不僅參與了中國高鐵建設,還參與了珠港澳大橋等橋梁的設計工作,見證了中國基礎建設的驚人發展。

  塞泊説:“我20年前來到中國時,中國的基礎設施比較落後。而現在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橋梁建設等領域在世界上無可匹敵,能參與其中,我非常振奮。”

  塞泊指出,美國的基礎設施多是五六十年前建的,現在所做的多是維護和翻新。中國以後也會面臨類似問題,所以需要在基建維護領域未雨綢繆。

  “中國發展迅速,有望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5年刷新15項世界紀錄——在澳大利亞人皮爾·沃林頓的指導下,江蘇常州一家民營企業在光伏領域的成就令人震撼。沃林頓是全背電極太陽能電池技術研發領域的泰鬥,參與國際光伏標準的制定,提升了中國光伏技術核心競爭力。

  沃林頓説,光伏産業大約10年前進入中國後飛速發展,雖然中間一度出現産能過剩,但市場一直在擴大,前景良好。“到2050年,中國需要目前5倍的發電量。到那時,包括太陽能在內的可再生能源必須佔據絕對主導地位。”

  在沃林頓看來,綠色發展正是中國發展的驅動力之一。“中國發展迅速,有望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應該抓住機會發展可再生能源,推動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5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