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嚴重槍擊案”凸顯“無解困局”
2017-10-03 11: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0月2日電  題:美國“最嚴重槍擊案”凸顯“無解困局”

  新華社記者齊紫劍 朱磊

  美國拉斯維加斯警方2日説,該市1日晚發生槍擊事件,造成至少59人喪生、527人受傷。這一慘劇,刷新美國現代史上“最嚴重槍擊案”紀錄,再次重創美國公眾心靈。而痛楚之深,在于體制性問題令困局無解。

  槍擊案發生地當時正在舉辦91號公路“收獲”音樂節,著名鄉村音樂歌手賈森·阿爾迪恩正演唱他當晚最後一首歌。然而,槍擊瞬間,歌曲卻成為遇難者生命中最後的挽歌,鄉村音樂所象徵的那種“平和、恬靜”生活方式驟然夢碎。槍擊暴力成為美國社會揮之不去的陰影。

  從2012年美國康州桑迪胡克小學到2015年加州聖貝納迪諾,從去年的佛州奧蘭多夜總會到此次拉斯維加斯,近年來,槍擊悲劇一再重演,美國社會陷入“槍擊-驚愕-反思-再次槍擊”的怪圈。一個個鮮活生命的逝去、一次次巨大傷痛的刷新,與政府、社會體制性無為與難為形成巨大而無奈的反差。

  拉斯維加斯所在的內華達州,是美國槍支泛濫的一個縮影。據美國廣播公司援引槍權組織“內華達攜帶”網站資訊,在該州,18歲及以上沒有許可而公開攜帶槍支是合法的。槍案視頻顯示,當時現場傳出一陣陣密集自動武器射擊聲。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網站説,在內華達州,只要經過登記並符合聯邦規定,購買、出售機槍或消聲器都是合法的。前洛杉磯警官、聯邦調查局特工史蒂夫·戈麥斯就此評論:“這就像是狂野西部。”

  “狂野西部”究竟何時才能在悲劇面前止步?美國究竟何時才能真正下決心解決槍患?答案很可能仍然無解。因為,它與集團利益相關,與黨派紛爭相關,與價值觀念相關。面對“三座大山”,控槍如同“蜀道難”,成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來自內華達州的前參議院民主黨領袖哈裏·裏德當年在支援槍支管控措施時説:“很少有哪件事能得到90%美國人的讚同。”然而,美國卻見證了民意在利益集團面前的渺小。

  警方在拉斯維加斯槍案嫌犯身旁和住所搜到至少35件槍支等武器。能自由攜帶如此多武器,除州法律允許外,還有一個全國步槍協會“罩著”。在美國的選舉、遊説體制下,這個擁有400萬會員、十分活躍的遊説組織能深刻影響大選、地方選舉選情,甚至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其強大勢力和影響,間接為槍案打開制度性“綠燈”。

  全國步槍協會等遊説集團在不斷“綁架”、利用美國政治。控槍還是不控,是民主、共和兩黨爭鬥的熱點。結果,即使是有限的槍支安全立法,在國會也寸步難行。多年來,不少議員還在推動從各個方面擴大持槍權。控槍問題政治化,繼續在社會延伸。

  擁槍是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的公民基本權利,美國形成根深蒂固的槍支文化。但問題在于,時代變化了,有槍未必能保平安,卻很可能被利用制造慘劇。槍患成為美國社會分裂的一個現實,如果不能達成社會共識,控槍就無法成為一種理性自覺。結果,在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卻有著過時、獨特而危險的槍支文化。持槍人的任性,代價卻是無辜者的生命。

  在這樣的制度現實中,槍能不能控,是顯而易見的。沒有生存的安全感,就沒有生活的幸福感。對美國社會整體而言,殘酷槍擊案增加了“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的現實焦慮。而當人們叩問體制中的緣由後,卻增加了困惑。

  2017年10月1日的拉斯維加斯,悲劇重演,美國傷逝,而解決問題的答案卻仍在風中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6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