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嚴重槍擊案會推動美國禁槍嗎?
2017-10-04 08:3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答案是:難。

  已造成至少59死、527傷的拉斯韋加斯槍擊案,引發的國際輿論震蕩未休。這起美國有史以來傷亡人數最多、影響最惡劣的涉槍暴力案件,距離2016年奧蘭多“6·12”持槍恐怖襲擊案(49死50傷)不到1年半光景。

  據報道,警方透露,兇手帕多克擁豪宅、飛機且愛賭,他有34把槍,其中發動襲擊的酒店房間內儲存了至少17支步槍。網上還有小道消息瘋傳,他使用了M249班用機槍甚至M60通用機槍。這讓人們再度關注起“血案能否推動美國禁槍”的話題。

  事實上,近年來幾乎每次涉槍血案,都會成為美國“禁槍”、“擁槍”兩派博弈和相互攻訐的由頭。

  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作為堅定的“限槍派”,就開創了利用槍擊案在網絡平臺造勢推動限槍的先河。但如今的執政者,卻是共和黨人、一直走著“奧巴馬讚成我反對”政治路線的特朗普,其背後的“紅脖子”們自然會“亂世需持槍自衛”老調重彈。同樣,民主黨人則會照例作痛心疾首狀,借抨擊涉槍暴力之機,沿著“槍-步槍協會-共和黨-特朗普”的套路影射一遍,像希拉裏·克林頓就迫不及待地這麼説了。

  問題在于,雙方誰也説服不了誰,僵持的結果只能是各説各話,各行其是:得克薩斯州等“紅脖子”佔絕對優勢的州,槍械會照例更加熱賣;本就禁槍嚴酷的紐約州等地恐會繼續嚴防死守。

  其實在熱點時段奢談“控槍”“擁槍”,本身就是作秀成分居多,于大局並無多少真正助益。因為槍手可能是職業恐怖分子或黑社會成員,也可能是反社會人士、情緒失控者;其槍械可能是合法購買和持有的,也可能是其他渠道弄來的。

  本次血案的制造者帕多克有持槍證,但警方初步調查發現,他開火時使用的幾支槍並不在其合法持槍范疇內。美國自1986年修改槍支登記法後,僅允許以前登記在冊的民用全自動槍械繼續保留、交易。若此次帕多克真使用了全自動武器,這要麼是“黑槍”,要麼是自己改裝的,這是“控槍”很難防范的。

  從特朗普上臺前後美國政治和社會層面的相互拆臺、互不買賬、缺乏妥協意識情況看,禁槍派和擁槍派這次會一如既往借題發揮、單邊敘述,美國也會照舊呈現出各州自行其是、禁槍呼聲高漲與槍械購銷兩旺現象並存的局面。

  隔夜美國股市和民用槍支産銷有關的股票價格穩中有升,本就表明,“借血案推禁槍”只能是部分美國人的想法、做法,而這必然會被“借血案推賣槍”的另一部分美國人的想法、做法“對衝”。(陶短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鐘玉嵐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6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