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美關係行穩致遠
2017-10-07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美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全面啟動,充分體現兩國堅持合作正確方向、維護雙邊關係大局穩定的戰略眼光

  10月4日,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在華盛頓舉行,標誌著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期間宣布建立的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全面啟動。在中美關係正常化45周年的重要節點,中美加強各領域對話,充分體現兩國堅持合作正確方向、維護雙邊關係大局穩定的戰略眼光,有利于推動中美關係行穩致遠。

  今年4月初,習近平主席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海湖莊園舉行會晤,雙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在此後的多次會晤和通話中,兩國領導人反覆強調,要充分發揮高級別對話機制作用,增進相互了解,推進務實合作。經過雙方精心準備,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在半年內全面啟動,中美合作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中美關係內涵和外延不斷豐富。

  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合作理當成為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在4個高級別對話中,雙方坦誠務實,不回避問題,不避談分歧,始終以推進務實合作為導向。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具有建設性並富有成果,搭起夯實互信、擴大合作的平臺;首輪全面經濟對話確立經濟合作正確方向,即堅持把合作共贏作為發展雙邊經貿關係的基本原則,把對話磋商作為解決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經濟政策溝通作為對話合作的基本方式,有利于經貿關係更好地發揮雙邊關係“壓艙石”和“助推器”作用;首輪社會和人文對話著眼兩國關係未來50年發展,發表聯合聲明,並將通過行動計劃落實130多項具體成果;首輪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達成廣泛共識,努力使執法及網絡安全合作成為新時期中美關係的亮點。隨著各領域對話的舉行,中美合作的蛋糕不斷做大,為雙邊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美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同時分別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互為最大貿易夥伴國和重要投資來源地。中美和平相處、合作共贏,不僅是兩國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和平發展之幸。在西方的話語體係中,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容易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但中美兩國元首建立良好工作關係,就雙邊關係和國際熱點問題保持頻繁溝通,以及有關領域高級別對話的舉行,讓世界越來越看到,中美完全可以妥善處理兩國之間的分歧和敏感問題,走出一條大國交往的新路。最新一期美國《外交事務》雜志文章認為,中美相互了解越多,談判協商就越容易進行。“中美兩國進行溝通和對話越多,就越能避免出現對彼此過于消極和負面的臆想。”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教授約瑟夫·奈等專家學者也充分肯定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的深遠意義。

  中美關係正常化45年來,雙方合作不斷深入,利益日益交融。今年1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美兩國元首將共同規劃雙邊關係未來發展。相信只要中美相向而行,堅持對話協商,堅持合作大方向,兩國關係一定能夠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16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