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H1B工作簽證嚴審 律師給建議延長學生身份
2017-10-09 15:12 來源: 中國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許多國際學生到美留學,透過OPT再申請H-1B工作簽證留在美國工作,今年移民局共收到19.9萬份H-1B申請者,比去年少近4萬份。移民律師許俊良表示,今年H-1B審核結果在簽證生效後才知道的機率大。

  特朗普總統先後在今年4月及7月頒布兩道行政令和行政備忘錄,要求國土安全部(DHS)加強對移民類簽證和福利的嚴格審核,明顯影響申請者等待時間,導致至今還有許多申請者未收到審核結果。一位過去曾申請過H-1B的李小姐表示,當時2014年申請H-1B,7月就收到審核通過的消息。

  許俊良指出,“過去移民局會盡量在10月1日以前給出審核結果,但今年移民局非常嚴格審核每件案子,不僅處理案子變慢,補件要求也比以往多,我有三分之二的客戶至今都還未接到審核結果。”

  許俊良解釋,如果申請者的OPT,在10月1日工作簽證正式生效之前過期,通常可受Cap Gap保護至9月底,一旦簽證生效日期到,申請者還未拿到H-1B審核結果,便不能正式合法工作。如果審核結果被拒絕,申請者有兩個月的時間(Grace Period)可以整理、打包行李回國。

  從抽簽結果至今已過五個月,一位姓陳的申請者透露,很擔心9月底一過,H-1B沒被批準,在美的合法身份是否會“黑掉”。對此,許俊良建議,為避免身份變黑,申請者可在F-1(OPT)尚未過期之前,盡快找一間學校辦“轉學”,繼續以學生身份待在美國,“但找的學校及課程要合理”,他舉例,如果申請者有碩士專業,但為維持學生身份而上副學士學位(AA Degree)課程,未來在申請綠卡、辦工作簽證、或是工作簽證面談時,可能會遭移民局質疑維持學生身份的目的,“面談大多都是詢問如何在美維持身份的細節”。

  許俊良強調,轉學後,以學生身份合法待在美國,如等到H-1B被批準成功,身份會自動轉成工作簽證身份,“擁有H-1B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讀書”。

  許多學校網站指出申請者有權待在美國等待H-1B審核結果,但許俊良表示,“可以等待,但不代表合法”,如申請者最終遭受被拒絕的結果,移民局很有可能會“盤算”申請者在美等待H-1B結果的“黑掉”時長,未來再入境美國,不管是辦觀光簽證或是學生簽證,因曾有“黑”紀錄,移民局有權不給簽證。如申請者最終得到正面結果,這段“黑”過程可能不被移民局計較。許俊良也提醒有三年OPT的申請者,如H-1B審核結果未出,可趕緊辦理OPT延長動作,繼續在美等待結果。(謝雨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17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