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續:大陪審團追加起訴 本周將再提審嫌犯
2017-10-09 16:19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當地時間10月3日,美國聯邦檢查院辦公室宣布大陪審團對章瑩穎綁架案嫌犯克裏斯滕森提出追加起訴,新的罪名是綁架致死罪。據起訴書介紹,第二次法庭提審的時間是2017年10月11日下午兩點三十分,法官會例行地詢問被告是否認罪,然後安排正式審判的日期。

  嫌犯克裏斯滕森

  據章瑩穎案援助律師王志東表示,大陪審團起訴書的主要內容如下:第一項起訴罪名(綁架致死罪)大陪審團指控:被告克裏斯滕森在2017年6月9日,于伊利諾伊州中部地區香檳郡,故意非法挾持、禁錮、誘騙、綁架、劫持章瑩穎以滿足其個人利益和目的,最終導致章瑩穎死亡。在犯罪過程中,被告使用了可以跨州的兩種工具:一臺摩托諾拉手機和一輛土星牌轎車。

  嫌犯涉及綁架、偽證罪 殘忍虐待受害者

  起訴書中第一項起訴罪名(綁架致死罪),第二項和第三項起訴罪名均為偽證罪。新起訴的偽證罪名是因為克裏斯滕森在接受FBI訊問時,6月9日稱案發時自己待在公寓內玩遊戲。但在第二次訊問時,克裏斯滕森改口,稱自己搭載過一個“亞洲女性”。

  克裏斯滕森的審判日期定在2018年2月27日。王志東表示,案件的審判時間是否會再次被推遲,應該會在下次開庭時知曉。如果克裏斯滕森做偽證的罪名成立,每項罪名將最高獲刑5年。

  在追加起訴第一項罪名中,起訴書中顯示,克裏斯滕森在犯罪時已滿18周歲;故意殺害章瑩穎;故意造成嚴重身體傷害,導致章瑩穎死亡;故意使用致命武力傷害受害人,此行為直接導致受害人死亡;故意使用暴力,並清楚此暴力極可能導致死亡,使用此種暴力屬完全無視受害人生命危險而直接導致其死亡。

  追加起訴第一項罪名的補充中還寫道:章瑩穎在被綁架過程中死亡;克裏斯滕森使用令人髮指的殘忍手段虐待受害者;克裏斯滕森有預謀地實施其犯罪行為並導致死亡。

  綁架致死證據確鑿 死刑罪起訴需經司法部長批準

  關于追加起訴的證據,王志東向法制晚報·看法新聞記者表示,檢方顯然是在警方的調查基礎之上認為有足夠的證據可以證明被告綁架致死。

  王志東還表示,增加偽證的罪名是因為嫌犯曾經兩次向FBI撒謊,包括第一次稱案發當天在屋內玩遊戲,第二次稱曾經載過亞洲女性,但後來讓她下車。但是撒謊導致的偽證罪名與綁架致死沒有直接關係,只能從另一個角度説明他為了掩蓋罪行撒謊。之所以提出這樣的指控,是大陪審團認同了檢察官的建議,對這兩項罪名提出起訴。

  關于刑罰,王志東稱,綁架致死定罪後的可能刑罰只有兩個:終身監禁或死刑,這也是和單純的綁架罪有重大區別的地方。

  王志東稱,聯邦刑事起訴,在死刑是可能的刑罰的情況下,案件則需要經過司法部長的批準。所以此案件在今後會轉到華盛頓特區,由聯邦檢察院的檢察官和辯方的律師共同向司法部的通常由三個人組成的一個合議庭分別闡述自己的立場,最後由司法部長決定此案是否按照死刑罪來起訴。

  家人多次質詢被害證據 不放棄任何可能希望

  王志東表示,章瑩穎家人曾多次向FBI和聯邦檢察官質詢章瑩穎被害的證據。根據美國對受害人及家屬的相關法律,FBI和檢察官曾陸續向章家人披露部分證據,以解釋官方自6月30日即認為章瑩穎已經死亡的立場。章瑩穎家人亦承諾不向任何人透露相關資訊,以保證審判的公正。同時,在章瑩穎下落沒有最後確認之前,家人仍不願放棄任何可能的希望。

  王志東還表示,章瑩穎家人在知道追加起訴之後表示:“首先,在我們得知警方和檢方有了更多、更有力的證據表明瑩穎已經離開我們了之後,我們感到萬分痛苦和悲傷。其次,對于警方和檢方的工作進展,我們也感到非常欣慰,同時非常感激,我們希望嫌犯盡早得到應有的懲罰。最後,也是我們一直以來最大的願望,希望可以盡早找到瑩穎,帶她回家。”

  下次開庭即第二次法庭提審的時間是2017年10月11日下午兩點三十分,法官會例行地詢問被告是否認罪,然後安排正式審判的日期。(于明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審判延期章瑩穎案一波三折 家人回應捐款風波
    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失蹤已80多天,至今下落不明,此案一直牽動著眾多關注者的心。章瑩穎家人的義務法律顧問王志東表示,由于證據量巨大,辯方和檢方聯合要求法庭將審判日期延期為意料之中。
    2017-08-31 07:43
  • 章瑩穎在美遭綁架案正式審理時間推遲至2018年2月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美國香檳伊利諾大學失蹤中國女學者章瑩穎綁架案,當地時間28日下午在厄巴納聯邦法庭舉行審前聽證(pretrial hearing),法官布魯斯(Colin Bruce)同意嫌犯克裏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律師要求,將庭審日期由原訂的9月12日,延期到明年2月27日。
    2017-08-29 08:36
  • 章瑩穎失蹤案嫌犯辯護律師稱將申請延時首場預審聽證會
    美國媒體23日報道稱,中國訪美學者章瑩穎失蹤案犯罪嫌疑人的代理律師表示,計劃向當地法庭申請更長的準備時間為嫌犯克裏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辯護。據悉,8月12日,當地政府首次為辯護律師布魯諾提供了案件材料,包括來自美國聯邦和伊利諾伊州執法部門的1000多頁報告。
    2017-08-24 08:13
  • 章瑩穎家人舉行記者會:盼特朗普指示聯邦力量幫助尋找章瑩穎
    中國日報網8月23日報道,據美國中文網報道,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伊利諾伊州香檳市已經失蹤了70多天,她的行蹤始終牽動著無數人的心。章瑩穎的男友侯霄霖、章父章榮高、小姨葉麗欽、母親葉麗鳳、弟弟章新陽五人都出席了星期二的記者會。
    2017-08-23 10:32
  • 在美中國學生仍在抱團尋找章瑩穎:希望她還活著
    距離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國失蹤已超過一個半月。最近,參與搜尋的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博士生、來自湖南的馮禮理接受採訪時談及尋找章瑩穎的過程以及此事對中國學生的影響。
    2017-08-03 09:4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17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