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學者在美國發現侵華日軍發動細菌戰的新檔案
2017-10-10 15: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10日電(記者 王建)哈爾濱市社科院七三一問題專家調研組日前赴美國,發現一批侵華日軍發動細菌戰的新檔案。專家表示,這些新發現有效填補了國內所藏細菌戰檔案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史證價值。

  這是美國國會圖書館保存的侵華日軍《陸軍軍醫學校防疫研究報告》(9月26日攝)。新華社發(韓慧光 攝)

  9月24日至30日,哈爾濱市社科院七三一問題專家赴美國國家檔案館、美國國會圖書館和斯坦福大學等地開展侵華日軍細菌戰罪行學術調研及資料收集工作,在中美學者共同努力下取得重大成果。

  據哈爾濱市社科院七三一問題國際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楊彥君介紹,在這次調研中,首次發現美國最新解密的細菌戰英文檔案兩千余份,特別是在美國國會圖書館首次發現侵華日軍《陸軍軍醫學校防疫研究報告》原本等歷史資料。

  哈爾濱市社科院七三一問題研究專家在美國國會圖書館查閱資料(9月26日攝)。新華社發(韓慧光 攝)

  專家表示,這些新發現、新史料、新證據有著特殊的史證價值、學術價值和應用價值,進一步豐富七三一國際資料中心檔案建設。

  此外,圍繞日本細菌戰罪證問題,調研組與美國國會圖書館、中美友協明州分會、默士達大學等進行了學術交流,並在明州舉辦了專題學術報告會。調研組還向美國國家檔案館、國會圖書館和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捐贈了哈爾濱市社科院編撰的七三一問題學術著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張倩
相關新聞
  • 日本NHK首次公開731部隊認罪錄音:強迫中國人感染細菌
    731部隊的隊員在法庭上詳細供述了在生化武器開發中使用中國人以及蘇聯人進行活體實驗的罪行。日本參議院議員小池晃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很震撼很沉重的節目,沒有被追究戰爭責任的日本醫學界,有必要闡明全部事實。
    2017-08-15 15:32
  • 200余份細菌戰實驗報告為日軍細菌戰再添新證
    在全面抗戰爆發80周年之際,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中美日俄四國保存的七三一檔案調查研究及綜合利用”課題組向新華社記者獨家披露了233篇侵華日軍進行細菌戰實驗的研究報告。
    2017-07-07 16:08
  • 日軍在華細菌戰史料現身東京審判檔案
    從1946年至1948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在日本東京對日本戰犯進行了審判,這就是著名的“東京審判”,而在此期間,法庭國際檢察局對日軍在華細菌戰進行過調查。《日本侵華生物武器作戰美日史料》由上海交通大學東京審判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王選與日本研究者近藤昭二主編。
    2016-12-11 09:27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8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