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研究所給兵馬俑“配上”武器 重現武士原始風採
2017-10-10 07:3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想像一下,用手機對著中國古代的兵馬俑,就能給它們配上長矛和弓箭這些解體已久的武器。對很多人來説,富蘭克林研究所的新展“始皇兵馬俑”將是唯一的機會,能夠一睹1974年在中國一個柿子園下面發現的大約8000個泥塑士兵和其他人物中的一小部分的風採。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9月30日報道,盡管這10個兵馬俑中部分已在其他地方展出過,但富蘭克林研究所正在利用增強現實技術,以數字的方式再現這些雕塑原本拿著的武器和其他器具,提升觀展體驗。

  在被埋在三個大坑的漫長歲月裏,隨著土墻和屋頂的木料坍塌,這些武士起初攜帶的那些物件毀壞消失了,研究人員用攝影測量法制作出了他們的三維圖像,這個過程是在拍攝了成千上萬張照片的基礎上進行的。技術專家與策展人攜手,用數字的方式再現這些武士手持的劍和長矛,並借助博物館工作人員的專業知識,確保了這些圖像在歷史上的準確性。他們甚至對展出的兩名非軍人雕塑——一名文官和一名樂師——也進行了同樣的處理,以體現他們應該拿著的或身邊應該有的物品。利用科技的這個發現過程,反映了這些武士本身重見天日的過程。

  在訂票或抵達博物館時,遊客可在智能手機上下載一款應用,然後只需把手機放到固定在每一尊塑像上的解説展示牌上的二維“目標”前面,便可激活這些武士所攜武器的數字圖像,一旦手機上出現“消失”的物品,如長矛,遊客便可對其進行操作,查看它的形狀和顏色等特徵。

  “策展人和開發人員合作,決定是什麼金屬,應該是什麼木材,因此真的會讓你回到從前,看到武器最初的樣子。”該研究所首席數字官蘇珊·波爾頓説,“看到那些大坑時,你會發現他們其實沒有拿武器,而這次展覽讓你有機會看到他們剛站在那裏時的樣子。”

  接下來的幾周,富蘭克林研究所還將對技術進行升級,這樣遊客只用把手機對著雕塑,便能激活增強現實技術了。

  波爾頓説,採用技術手段是因為意識到很多去博物館參觀的人,尤其是千禧一代和他們的孩子,希望能夠用手機增強參觀體驗,“他們並不認為這會分散他們的注意力,而是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手機去體驗這場展覽。而且,隨著千禧一代有了孩子,這種需求只會增加。我們怎麼通過技術手段滿足參觀者的需求,而不是試圖把他們帶到我們想讓他們去的地方?”

  報道稱,一同展出的還有數百件來自中國全國各地的博物館的相關藏品,此次展覽的目的不僅是講述秦始皇如何為往生後創造規模龐大的隨從人員的故事,還有如何在沒有任何指導和模板的情況下重新組裝這些塑像的故事。

  “他們需要從也許原本站在旁邊的弓箭手的碎片中,撿出一些放在一名裝甲兵身上,都混在一起了。”此次展覽的聯合策展人卡倫·伊利尼奇説,“這是考古學和遺産保護的巨大成就。”

  伊利尼奇説,盡管早在被發掘之前,長矛和劍等物品就已經從武士們的手中消失了,但學者依然能夠通過根據級別和職責得出結論,並研究他們的手勢,來推斷他們本應該拿著什麼東西。比如,弓箭手拿的應該是弩,而騎兵起初應該是一手握著韁繩,空下另一只手拿長矛,每次制作數字圖像時,都會用到學術研究。

  這是該博物館首次利用增強現實吸引更多參觀者,館長拉裏·杜賓斯基説,這項技術是一個最終將包括人工智慧的進程的一部分。

  “我們的目標不僅是表現這項技術能做什麼,還包括參觀者能從中學到什麼。”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7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