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美國廢除《清潔電力計劃》後果幾何
2017-10-11 13: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0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廢除《清潔電力計劃》後果幾何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不出意料,美國環境保護局10日以不合法為由,宣布廢除奧巴馬政府推出的氣候政策《清潔電力計劃》。分析人士認為,這一爭議性決定並不能幫助美國煤炭行業復蘇,反而會減緩美國向低碳能源轉型的進程,進一步損害了美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國際形象。

  《清潔電力計劃》緣何重要

  《清潔電力計劃》之所以關鍵,是因為它的監管對象是美國碳排放“大戶”——發電廠,後者在美國國內碳排放總量中所佔比例達三分之一。根據《清潔電力計劃》,美國各州需制定計劃,到2030年將發電廠的排放量減少到比2005年低32%的水準。

  然而,削減發電廠的碳排放在美國是個敏感的政治話題。奧巴馬曾嘗試在其第一個總統任期內推動國會通過一項碳排放限額交易法案,結果該法案被參議院否決,主要原因之一是來自煤炭行業和産煤各州的阻力。

  到了第二任期,奧巴馬為了政治遺産放手一搏,于2015年正式推出《清潔電力計劃》,這也是美國政府兌現《巴黎協定》承諾目標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

  但是,一些行業組織和美國27個州隨即把美國環保局告上法庭,以《清潔電力計劃》不合法為由要求暫緩實施。2016年2月,美國最高法院以5票對4票同意了這一請求。

  《清潔電力計劃》原定2022年才生效,在美國最高法院下令暫緩實施後,該政策就此擱淺,實際上從未進入執行階段。

  廢除後對美國影響幾何

  《清潔電力計劃》由美國前環保局局長吉娜·麥卡錫領銜制定並推出。麥卡錫在一份聲明中回應説,廢除《清潔電力計劃》,同時沒有任何時間表或承諾提出新規定減少碳污染,這是氣候政策的“全面倒退”。

  對于普魯伊特宣布廢除《清潔電力計劃》,行業反應不一。一些美國貿易組織稱讚説,這是正確的決定,讓美國電力生産廠家“感到巨大的解脫”,也是增加國內化石能源生産、讓民眾用上可靠而又負擔得起的電力的關鍵一步,將推動美國經濟增長;而一些環保組織批評道,這是給化石能源行業污染空氣發放自由通行證,所推翻的計劃原本能防止成千上萬早産兒死亡和兒童哮喘病例。這一舉動也為美國向可再生能源轉型潑了一盆冷水,將傷害美國的安全和經濟。

  分析人士還指出,特朗普已于今年6月宣布退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廢除《清潔電力計劃》將使美國更難履行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進一步損害美國的國際形象。

  同時,煤炭作為“退出的經濟”也不大可能獲得復興機會。受成本和州政策影響,美國許多地方已經從煤炭轉向使用天然氣、風能和太陽能。例如,加利福尼亞和紐約等州已宣布,不管華盛頓是否參與,他們都將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因此,特朗普政府的氣候政策只會減緩美國向清潔能源轉型的進程。

  美國減排下一步走向何方

  2009年,美國環保局曾把溫室氣體確定為污染物。按照美國《清潔空氣法》的要求,美國環保局必須採取措施調控溫室氣體排放。然而,《清潔電力計劃》被廢棄後,特朗普政府尚未提出新的替代方案,只是表示歡迎各界就此提出建議。

  紐約和馬薩諸塞等州的檢察長表示,特朗普政府這一做法“不負責任”,他們將在法庭上起訴美國環保局。

  “化石能源發電廠是我們國家最大的氣候變化污染源之一,科學常識和法律規定(要求)環保局應採取行動減排,”紐約州檢察長埃裏克·施奈德曼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將利用一切法律工具來與他們的危險議程做鬥爭。”

  對此,美國國內一些行業組織也理性地指出,美國環保局應採取更溫和的政策取代《清潔電力計劃》,以避免遭遇任何法律上的挑戰。

  “我們一直認為有更好的方法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美國商會全球能源研究所所長卡倫·哈伯特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們希望企業有機會和美國環保局以及其他利益攸關者坐下來談一談,研究降低排放的方式,保護美國的能源優勢,尊重《清潔空氣法》的界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王萌萌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8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