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經濟中長期有能力快速增長——訪美國羅格斯大學商學院教授康特拉克特
2017-10-12 15: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0月11日電 專訪:中國經濟中長期有能力快速增長——訪美國羅格斯大學商學院教授康特拉克特

  新華社記者 王乃水 李銘

  美國羅格斯大學商學院教授法羅克·康特拉克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中國經濟發展態勢良好,考慮到中國消費潛力以及改革創新等將為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中國經濟中長期仍具備6%以上速度增長的能力。

  在康特拉克特看來,人民幣2016年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裏程碑,意味著人民幣向成為國際結算貨幣又邁進了一大步。

  同時,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後,在面臨國際國內諸多挑戰的背景下,中國政府通過一係列調控舉措很好地實現了人民幣幣值的穩定,這也十分值得稱讚。他認為,將人民幣匯率保持在符合中國經濟發展實際的水準非常重要。

  創新能力大幅增強是中國經濟取得的另一個令人矚目的成就。康特拉克特説,為支援創新,中國政府在過去五年內投入了大量資源,並鼓勵高校、公司等加大研發投入,重視專利申請,現在“中國已經是全球重要的創新引領者之一了”。

  此外,由市場主導的經濟體制進一步完善。中國的私營企業在過去五年獲得了長足發展,一批優秀企業開始在國際舞臺上嶄露頭角,中國經濟更具活力。

  康特拉克特説,過去五年中國有數千萬人口脫貧,這對中國和全世界而言都是了不起的成就。

  康特拉克特認為,未來五年,中國經濟必將向更綠色、更清潔的方向發展,經濟增長將更多由消費驅動。

  中國居民儲蓄率高,未來隨著社會保障體係的不斷完善,中國的消費增長將呈現巨大潛力。龐大的人口基數和持續擴大的中等收入人群規模,將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持續而穩定的動力。

  深化改革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另一重要動力源。康特拉克特認為,隨著國企改革、去産能、去杠桿等一係列改革的持續深入,中國的經濟效率會進一步提升,從追求量到追求質的轉變將賦予經濟增長額外的動力。

  創新將繼續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牽引力。中國的創新投入已取得積極成效,並不斷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生物科技、太陽能、電動電池甚至半導體等很多産業已漸成規模。

  康特拉克特説,過去幾年,中國經濟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超過25%,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在研發投入、創新引領、生物科技和太陽能等方面均對世界貢獻巨大。

  他特別提到了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對全球的貢獻,認為其在降低全球用電成本、推動全球經濟綠色發展方面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康特拉克特認為,當前一些歐美髮達國家保護主義、逆全球化等思潮有抬頭之勢,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應適時介入,在推動全球化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9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