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多國主流媒體稱讚中國正成為全球創新引領者
2017-10-12 21: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綜述:多國主流媒體稱讚中國正成為全球創新引領者

  新華社記者

  近年來,中國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一係列重大科研突破呈井噴式發展,引發境外輿論關注。美國、英國、日本、俄羅斯等國主流媒體近期紛紛載文發表評論,認為中國在多個創新領域超越西方,正逐漸成為全球創新的引領者和遊戲規則制定者。

  從模倣者變成創新引領者

  美國《福布斯》雜志網站9月12日載文説,幾十年前,在國際科技界看來,中國企業復制西方産品的可能性大于他們迸發自有創新理念的可能性;但經過多年的政府支援、國內生産總值的強勁增長和對教育的大力投入,情況發生了變化。中國已經從模倣者轉變為創新者,在金融、生物和智能機器人技術快速發展的新時代,中國將擔負起全球科技領導角色。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9月19日載文説,中國正逐漸甩掉科技“山寨國”的名聲,很多公司在全新的服務和商業模式上已經一馬當先。例如,中國已在共用單車、二維碼應用、社交媒體和新零售業等領域開創了多項科技先河。中國去年培養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方面的畢業生數量是美國的8倍,這都讓人有理由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創新誕生在中國。

  日本《金融財政商貿》雜志刊文説,中國已經在一些科技領域超過了日本。2016年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500臺超級電腦中,中國佔167臺,排名第一;美國以165臺位居第二;而日本僅排名第三。中國的創新驅動是在行政部門的組織、周密的計劃、企業和大學等研究機構共同組成的相當雄厚的體制下推動的。

  在多個領域正超越西方

  外媒文章指出,中國在人工智慧、基因工程和軍事等多個領域逐漸超越西方。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9月14日載文説,中國在發展人工智慧方面較西方國家更具優勢,中國政府大力支援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研究,中國還擁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聯網活躍用戶群體,中國民眾也比西方人更加願意接受新科技,目前中國的百度、騰訊和滴滴等科技公司在某些人工智慧技術方面可與美國巨頭平分秋色。未來中國也許會第一個研制出“電子人”。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9月初發文説,在國民經濟中深入運用人工智慧,會提高全球的勞動生産率,並刺激消費,中國或將成為這一技術的最大受益者。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20日載文説,中國啟動了雄心勃勃的基因破譯計劃,試圖破譯至少100萬國民的基因組,這一計劃可能令中國到達現代醫學的前沿。文章説,科學家希望找到引發疾病的基因突變,最終根據每個人的基因圖譜提供個性化醫療,這個有利可圖的新興領域被稱為精準醫療。中國已將這類科技創新作為國家目標,而美國仍在為正式啟動這一進程進行必要的基礎設施準備。

  英國廣播公司9月19日報道説,中國在軍用無人機領域後來居上,下一代無人機將進入“機群”時代。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工程師蘭德爾·斯蒂博認為,從理論上講,這種機群能對航母和艦載機發動淹沒式攻擊,目前對這種攻擊並無有效的防禦辦法。

  將成為遊戲規則制定者

  《金融時報》中文網9月21日刊文説,世界的潮流正在發生變化。“硅谷朝聖”似乎不再是中國科技行業的必修課,越來越多的海外人士來到中國,觀察和學習中國的科技流行趨勢。與此同時,分散在全球各地的中國精英涌回國內已成為大趨勢。吸引海外精英的不僅是北京、上海這樣的一線城市,二、三線城市成為新的目標地。以杭州為例,其已成為人才凈流入最高的城市,大批從硅谷回國的華人工程師甚至推動了這座城市國際學校的擴張。

  文章還説,與人才涌入相反的是,中國的技術和創新模式卻在輸出。來自中國的技術創新風潮正在引領著全球科技市場的變化。包括數字技術、移動支付、共用經濟等在中國孕育成熟的技術,正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外溢,在世界更多的地方落地。不久前,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多國青年還評選出了中國的“新四大發明”,分別是高鐵、支付寶、共用單車和網購。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意到中國互聯網企業對全球科技趨勢的引領作用。文章認為,中國基本沒趕上前三次科技變革浪潮,但中國用30年時間走完西方200年才走完的三次工業革命,這是中國很了不起的地方。

  德國《焦點》周刊文章認為,《中國制造2025》等計劃表明中國要盡全力發展為世界科技強國。中國迎頭趕上的趨勢是其實施獨一無二、著眼未來的集中政策的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外媒盛讚中國以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已成全球創新領跑者
    參考消息網10月7日報道國外多家媒體近日刊文,報道中國核心負債率趨穩,鼓勵創新驅動經濟發展成果斐然、世界級初創企業迅猛增加等情況。其中,財政政策做到更加積極有效,預算安排要適應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企業稅費負擔、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2017-10-08 08:42
  • 境外媒體:中國已成科技創新全球領軍者
    參考消息網10月4日報道境外媒體稱,2010年時,幾乎所有估值在10億美元以上的初創企業(即“獨角獸”企業)都來自美國或歐洲。李裕生説:“由于在3G方面的糟糕經歷,中國決心成為5G方面的主要角色,並在有關智慧財産權方面取得有意義的份額。
    2017-10-06 10:22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在越來越多女星站出來指控溫斯坦、越來越多業內人士自稱毫不知情的同時,美國和英國兩大電影學會也開始與這名昔日的電影大亨劃清界限。[詳細]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已有13名女性稱好萊塢著名制片人哈維·溫斯坦曾對其性騷擾或性侵,其中3人稱自己被強姦。[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9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