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權色交易性侵女星?好萊塢金牌制作人跌落神壇
2017-10-12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好萊塢著名制片人哈維·溫斯坦日前被媒體曝出在近30年內性騷擾過多名女性。性侵醜聞纏身的他已被自己一手創辦的溫斯坦公司董事會解職。

  曾經在好萊塢,沒有什麼名字比溫斯坦更閃耀。如今,一度被捧為“天神”的溫斯坦面臨職業生涯被終結的危險。

  【獨立制片起家】

  溫斯坦1952年3月19日出生于美國紐約皇后區一個猶太家庭。1979年,他和弟弟鮑勃以其父母名字的組合(馬克斯和米麗婭姆)為名,創辦了米拉麥克斯影片公司。

  此後,兄弟兩人堅持挖掘低成本獨立制作電影,從1989年的《性、謊言和錄影帶》開始,不僅推動《天堂電影院》《低俗小説》等多部獨立電影走上大熒幕,也成功制作發行了《英國病人》《莎翁情史》《芝加哥》等一批經典電影。

  1993年,溫斯坦兄弟把米拉麥克斯以8000萬美元的價格賣給了迪士尼。兩人也于2005年抽身而退,成立溫斯坦公司,繼續憑借《藝術家》《國王的演講》《鐵娘子》等影片引領好萊塢風潮,贏得影評人一致追捧。

  2012年,好萊塢常青樹梅麗爾·斯特裏普因扮演“鐵娘子”、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致感謝詞時,斯特裏普直呼溫斯坦是“天神”。

  【小金人專業戶】

  為什麼斯特裏普等眾多好萊塢一線影星如此熱捧溫斯坦?這與其“閃閃發光”的職業生涯不無關聯。據不完全統計,溫斯坦參與制作和發行的電影,已累計獲得超過300項奧斯卡獎提名,最終捧回70多座小金人。

  在手下員工眼中,溫斯坦聰明、愛出風頭、巧舌如簧,出色的談判技巧和商業天賦,讓他在制作和發行領域遊刃有余。

  甚至有人稱,溫斯坦有“點石成金”的本領:只要他看上某部電影,該影片就有可能出現在次年的奧斯卡獎獲獎名單上。

  溫斯坦最經典的戰役是第71屆奧斯卡獎。有媒體稱,當時溫斯坦花大手筆運作——砸硬廣,免費請評審吃喝,讓明星出席每場首映禮等等,他甚至親自打電話向評委拉票。最終,《莎翁情史》以黑馬之姿擊敗《拯救大兵瑞恩》,奪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而女主角格威妮絲·帕爾特羅也抱回一尊小金人。

  2011年,在溫斯坦團隊運作下,《國王的演講》一路擊潰《社交網絡》,獲得12項奧斯卡獎提名,最終奪得其中4個最重要獎項。

  2013年,為給詹妮弗·勞倫斯主演的《烏雲背後的幸福線》做公關,溫斯坦聘請時任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的競選團隊,開足馬力狂捧勞倫斯,最終成功將她送上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寶座。

  除了在影視圈,溫斯坦在政界也頗具影響力,與奧巴馬和希拉裏·克林頓等眾多民主黨大佬私交甚篤。他曾為希拉裏和奧巴馬的競選活動提供資金。奧巴馬的大女兒還曾在溫斯坦公司實習。

  【好萊塢的權色交易】

  然而,溫斯坦的一切光環都隨著5日《紐約時報》一篇報道驟然褪色。這篇報道稱,溫斯坦自1990年以來涉嫌性騷擾多名女性,其中包括阿什利·賈德和羅絲·麥高恩等好萊塢女演員。這些女性大多希望借溫斯坦在好萊塢立足,其中至少8人已私下與溫斯坦達成和解。

  報道一出,溫斯坦隨即發表致歉聲明並宣布暫時隱退,他還稱自己沾染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好萊塢“文化”風氣。溫斯坦的法律團隊同時稱,將起訴《紐約時報》“充滿虛假誹謗聲明”的報道。

  不過,這份致歉聲明並未平息風波,反而進一步推波助瀾。

  隨著更多媒體跟進,越來越多好萊塢明星出言譴責溫斯坦,溫斯坦公司董事會也于8日正式將他開除。曾一度辯稱溫斯坦“已認識到自身錯誤”且“正讀書並將接受治療”的好萊塢知名律師、一貫的女權代言人莉薩·布盧姆,隨後也宣布退出溫斯坦團隊。

  就連溫斯坦的第二任妻子、英國服裝設計師喬治娜·查普曼,也向好萊塢媒體透露要離開自己的丈夫。

  眼下,溫斯坦的性侵醜聞仍不斷發酵。不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律師安·弗羅姆霍爾茨認為,即便目前重新起用溫斯坦有風險,“如果過段時間他再度回歸,我一點兒也不奇怪”。(金悅磊)(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王一諾
相關新聞
  • 《戰狼2》成現象級電影 引發好萊塢熱議
    本周,中國影片《戰狼2》的國內票房收入突破43億元人民幣,它不僅成為中國電影産業的一個現象級産品,也成為好萊塢的熱議話題。
    2017-08-13 21:51
  • 成龍借《英倫對決》回歸好萊塢
    2016年,成龍榮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而即將在全球上映的中美合拍電影《英倫對決》,將成為他回歸好萊塢的重要作品。
    2017-08-21 20:04
  • 美媒稱好萊塢大片在華不再吃香:中國觀眾越來越挑剔
    參考消息網7月17日報道據北京研究公司藝恩咨詢統計,今年進口電影票房增長了34%,達到23億美元左右。美國《紐約時報》網站7月14日報道稱,位于弗吉尼亞州的分析公司comScore提供的一些新數據顯示,好萊塢目前在中國的狀況比較艱難。
    2017-07-17 10:28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8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