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元首中的“鏟屎官”可不少
2017-10-12 08:13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媒體統計,自1789年喬治·華盛頓當選第一位總統以來,美利堅合眾國的45位歷任總統中只有四人不曾飼養任何寵物,而將愛犬帶入白宮的卻多達25人。不僅美國人愛犬,許多國家元首都與萌寵有著不解之緣。對那些日理萬機的“鏟屎官”而言,一只善解人意的小狗不僅能排解他們身處高位的孤獨,還可以在公眾面前展現政治家鐵腕背後的柔情,甚至在總統寶座的角逐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不愛寵物的美國總統是少數派

  當選美國總統需要哪些條件?光有口才、能力和背景可不行!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發現,要當好一名總統,寵物政治不容忽視。有時候,你與成為美國總統之間可能只隔了一條狗的距離……

  在美國有一則政治術語稱為“跳棋演講”,它是政治家們所發表的煽情演説的代名詞,其中的“跳棋”,就源自尼克松的一只黑白色美卡犬。1952年,時任加州聯邦參議員的尼克松被指收受支援者所提供的政治獻金和一條小狗,令其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的資格受到威脅。9月23日,尼克松飛往洛杉磯發表了一場時長半個小時的電視講話進行自我辯護。他在演講中滿懷深情地表示,不管輿論如何,自己都會留下這只名為“跳棋”的小狗,因為動物是無辜的,而且家裏人都很愛它。這場聲情並茂、感人淚下的演講在當時的美國創下電視收視人數新紀錄,人們紛紛表示“連支援者送女兒一條狗都對公眾坦白,那他一定是一個誠實的人”,“無論發生什麼都對寵物不離不棄,好有愛”……數百萬份對尼克松表示支援的電報或電話飛向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憑借在“跳棋演講”中樹立的良好形象,尼克松保住了自己的政治前途,最終于1969年出任美國第37任總統。

  要問曝光率最高的政治寵物,小布希的蘇格蘭梗“巴尼”當仁不讓。它曾是風靡全美的超級巨星,不僅擁有自己的網站,還在2005年的白宮賀歲片中擔當“主角”。“鏟屎官”小布希對其也是情真意切,哪怕是歪著脖子敬禮也不舍得放下愛犬,還時不時畫畫“巴尼”和後來收養的“比茲莉小姐”,直到這兩條蘇格蘭梗患淋巴癌先後去世。2004年,小布希團隊拍攝的連任競選短片中,“巴尼”的“競選顧問”安迪拿著一包狗糧詢問它對稅收的看法,“巴尼”于是轉頭朝它的“競爭對手”———用一只白襪子和一頂貝雷帽假扮的“克裏家的狗”吠了幾聲,旁白配音道:“我要把減稅政策執行下去!”而“克裏的狗”則“回應”稱自己堅決支援提高稅收。短片播放後,美國民眾完全清楚了小布希的政治綱領,紛紛擁護減稅,最終令其成功連任第55屆美國總統。

  奧巴馬家的葡萄牙水犬“波”和“桑尼”也是美國政壇的大明星,在奧巴馬的生活照甚至白宮工作照中,總是能看到兩個小傢夥搶鏡。2013年底,白宮官方“推特”按時間順序回顧了美國政府的30條年度重大消息,統計發現最受歡迎的“推文”竟是“波”的照片。“桑尼”也不甘落後,被 《時代》 雜志評選為2013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動物。而奧巴馬在2012年美國大選期間的競爭對手羅姆尼飼養的小狗“謝默斯”就沒有那麼幸運了。1983年,羅姆尼一家開車從馬薩諸塞州前往加拿大度假時,由于車內空間緊張就將“謝默斯”關進籠子綁在車頂上出行,途中小狗因長時間吹冷風導致腹瀉,即便如此羅姆尼也沒有把它抱進車內。此事經媒體披露後令美國愛狗人士十分反感,甚至成立了“愛狗人士反對羅姆尼聯盟”。奧巴馬的競選團隊于是抓住這一機會,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張奧巴馬與“波”坐在豪車後座“相親相愛”的照片,並附上標題“看看有愛人士是如何呵護他們的狗狗的”。最終,羅姆尼在選民一片“虐狗人士如何能解決好經濟問題”的呼聲中敗北,而模范“鏟屎官”奧巴馬則成功連任。

  喬治·華盛頓大學研究中心統計,在美國的45位歷任總統中,只有四人沒有飼養任何寵物,其中就包括現總統特朗普。關于他的“特立獨行”,當地媒體中流傳著兩個版本:一説特朗普有潔癖,甚至不願意和別人握手,別説養寵物了;第二種説法則與其競選期間的對手希拉裏不無關係——1991年希拉裏在送女兒上鋼琴課時在路邊收留了一只小貓並取名“襪子”,次年克林頓當選美國總統,“襪子”便跟隨“第一家庭”來到了華盛頓。1997年寵物犬“巴迪”入住,“貓狗大戰”成為白宮的常態。然而這暖心的一幕並沒有持續太長時間。2001年克林頓結束任期時,“襪子”被遺棄,留給了秘書貝蒂·柯裏。七年後,想要競選總統的希拉裏又搬出這只萌寵,但被很多人指責將動物當做軟化形象的工具。因此不少人認為,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沒有嘗試養一只寵物為自己加分,或許與對手的“不良記錄”不無關係。

  問普京要一只小狗其實很容易

  俄羅斯總統普京留給世人的主要印象一定是“鐵腕政治家”,不過這並不妨礙他成為一名盡職盡責的“鏟屎官”。事實上,普京算得上一位超級動物愛好者,他先後擁有過多條愛犬,其中最知名的當屬拉布拉多獵犬“科尼”、保加利亞牧羊犬“巴菲”和日本秋田犬“小夢”。

  “科尼”第一次和普京相見是在2000年6月,那時它只有11個月大,但已經能充分領會馴犬師的意圖,並獨立完成許多難度較大的動作。前往莫斯科犬類訓練中心視察的普京饒有興致地觀看了“科尼”的表演,隨後走到它的身邊問候。“科尼”倣佛知道眼前的客人非同尋常,乖巧地搖了三下尾巴,接著後腿直立,用右前爪敬了一個“標準的軍禮”。“科尼”的這段“即興演出”深深打動了普京,因此當時任俄羅斯緊急情況部長紹伊古將“科尼”作為禮物帶到普京家中時,這位強人總統“高興得就像一個孩子”。自此,“科尼”身為一條搜救犬的命運被徹底改寫,此後14年間,它時常陪伴普京左右,甚至多次出席重要的政治場合,直至2014年底去世。

  “巴菲”是普京2010年訪問保加利亞時由保加利亞總統鮑裏索夫所贈與的禮物。回國後,普京面向全國范圍為新獲贈的愛犬徵名,最終採納了一名五歲男孩的建議,將這條保加利亞牧羊犬命名為“巴菲”。

  2012年6月,日本秋田縣政府欲將一條秋田犬贈送給普京,以感謝俄羅斯在日本大地震後所提供的幫助。愛狗的普京欣然接受,並按日語發音為它取名為“小夢”。次月,“小夢”在秋田縣政府官員的護送下乘坐商務艙抵達莫斯科。“小夢”的“出徵”或許多少帶著一點“和平使者”的意味。然而身為日本使者的“小夢”在俄羅斯待久了,與“老家人”還真是不親。2014年2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訪索契出席冬奧會開幕式,陪同普京迎客的“小夢”卻焦躁不安,被安倍輕撫後甚至迅速逃回屋內。更耐人尋味的是,據説當時安培用俄語讚揚了一句“好狗”,而普京的回答卻是———它有時也是會咬人的!2016年底,急于在領土爭端問題上取得進展的日本方面表示,願意再贈送普京一條雄性秋田犬作為“小夢”的配偶,結果遭到了莫斯科方面的拒絕。

  普京不但熱衷于養狗,也從不吝嗇于贈狗。説起他送狗的“愛好”,還要追溯到2004年。當時,俄羅斯斯摩棱斯克的一名六歲女孩想要普京送給她一只小狗,後者幹脆將愛犬康妮剛産下的一只拉布拉多幼犬作為禮物送了出去。很快,越來越多的孩子發現了這一機會,紛紛找總統要狗,甚至連品種都提出來了。僅在2015年,普京就給當地兒童送出了至少七只小狗,囊括傑克羅素梗、哈士奇、拉布拉多、紐芬蘭犬、約克夏犬等多個品種。

  説起向俄羅斯總統索犬的過程,莫斯科一位名叫茲拉塔的12歲女孩稱“簡單得就像問爸爸要零用錢一樣”。2015年8月8日她在給普京的一封信中寫道:“尊敬的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我知道您不會拒絕孩子們向您要小動物的請求,所以我想請求您送我一只小狗。7月31日我過完了12歲生日,但是媽媽不會送我這樣的禮物。如果您能回應我的請求,我將十分感激。”9月1日,莫斯科州柳別爾齊市市長便以總統的名義向茲拉塔送出了一條約克夏幼犬,並轉達了普京的祝福:“我真誠希望,這只小狗能夠成為你家庭的一員。”

  老國王的愛犬是泰國明星

  已故泰國國王普密蓬不僅是一位治國明君,更是真正的愛狗人士。身為全球最富有的王室成員,普密蓬國王的愛犬“通丹”既沒有純正的血統,更不是什麼名貴犬種,而是從曼谷街頭撿回來的一只流浪狗。

  “通丹”在泰文中的含義是“銅”,國王給它起了這樣一個昵稱,是因為這只母犬的背部毛髮像銅一樣閃亮。在泰國王室的一些公開照片中,你經常可以看到“通丹”豎著深褐色的耳朵,邁開雪白的長腿跟隨在普密蓬左右。不僅國王與之形影不離,泰國上上下下也對它極為尊敬,每次談起時,都要在“通丹”的名字前加上“坤 (Khun,意味先生或小姐)”這一尊稱。

  事實上,受到國王恩惠的流浪犬在泰國不計其數,與它們相比,“通丹”只是離國王更近了一些。據説泰國王宮內還有一處“狗樂園”,那是普密蓬國王為安置街上的流浪狗所特別設立的,目的是讓身患疾病又缺乏照料的狗得以安度晚年。為了更好地幫助那些遭遺棄的犬只,也為了喚起公眾對流浪動物的關愛,國王還專門設立了“通丹基金”,通過出售印有“通丹”形象的紀念品、服裝等來籌集資金。有時,普密蓬也會親自穿上印有“通丹”頭像的T恤衫,牽著愛犬在花園內散步。試想在王室備受尊敬的泰國,能與國王穿同款的衣服是多麼榮耀的事情,“通丹”的周邊産品長期熱賣也便不足為怪。

  2002年,普密蓬國王親自撰寫了一本名為 《國王的狗》 的暢銷書,講述自己與“通丹”之間的故事,上架僅數小時就售出了10萬冊。在書中,“通丹”被描述成一條“恭敬有禮的良犬”,“總是坐得比國王要低一些”。

  國王如此愛狗,那麼對“通丹”不敬的人在泰國會有什麼下場? 答案可能是———37年監禁!2015年,一位名叫坦那孔·斯裏帕蓬的工人因為在“臉書”上發帖“諷刺”國王的愛犬,同時指責軍方在修建先王紀念設施時有貪腐行為被捕,隨後被指控煽動叛亂和褻瀆國王。《紐約時報》 當時報道稱,他有可能面臨最高37年監禁。(記者 陸紓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李雪梅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19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