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警方立案偵查?好萊塢金牌制片人風光不再
2017-10-13 17: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海洋)美國紐約和英國倫敦警方12日分別宣布,將正式對好萊塢金牌制作人哈維·溫斯坦涉嫌性侵立案偵查。

  此前,溫斯坦被媒體曝光在近30年時間內涉嫌性騷擾、性侵甚至強姦多名女性。溫斯坦本人對所有指控堅決否認。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紐約警方正對2004年的一項指控展開調查,倫敦警方的調查則基于上世紀80年代一次指控。

  這並非溫斯坦第一次被警方盯上。據美國《紐約人》周刊10日報道,2015年,意大利女演員安布拉·巴蒂拉納·古鐵雷斯曾向紐約警方提出類似指控,然而,紐約檢方此後稱掌握的證據不足以定罪,調查無果而終。

  此次警方再次調查溫斯坦,會否將其送上法庭?

  【舉證有難度】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師張軍1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介紹説,大部分性騷擾案是民事案件,如在職場中老板對員工的性騷擾,或老板對員工間性騷擾充耳不聞等,通常是以民事訴訟、即經濟賠償來解決。

  張軍説,這類案件一般法律有效期較短。從目前媒體曝光的指控來看,不少可能發生在多年前,這些指控即便成功立案,也可能遭遇法律有效期的問題。

  除案件時效性外,張軍指出,另一大問題是隨著時間推移,不少客觀證據和證人證詞等可能會面臨舉證困難。即便檢察官真的決定起訴,未來在法庭上,也需要陪審團克服合理懷疑、對證據證詞取得百分百共識才能最終定罪。

  張軍説,這也是為何美國不少廣為人知的性騷擾案最終流審的原因。

  【社會的覺醒】

  張軍介紹説,其實不僅在好萊塢,美國多個行業的職場性騷擾長期以來甚至被視為職場文化的一部分。

  “像溫斯坦這樣特別有權勢的好萊塢制片人,其實用老派的話來説,他們很多時候認為(性騷擾)是他們應該得到的工作‘福利’。”張軍説。

  不過,近年來美國社會正經歷對職場性騷擾逐步覺醒的過程。“現在在好萊塢,關于這個事情的覺醒程度,坦率説是要比10年、20年甚至更長一段時間以前的覺醒程度要高得多了。”

  張軍指出,即便溫斯坦的案件因法律的時效性不能提起訴訟、或訴訟流審,由于他的知名度以及好萊塢對美國文化的巨大影響力,這一事件未來可能對美國乃至其他國家的整體職場環境起到濯清風氣的作用。

  他説:“美國發生的這些性騷擾案件,對世界其他國家治理職場性騷擾現象,有一定的借鑒作用。”(新華國際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王一諾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在越來越多女星站出來指控溫斯坦、越來越多業內人士自稱毫不知情的同時,美國和英國兩大電影學會也開始與這名昔日的電影大亨劃清界限。[詳細]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已有13名女性稱好萊塢著名制片人哈維·溫斯坦曾對其性騷擾或性侵,其中3人稱自己被強姦。[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