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古使館“聲波攻擊”錄音公布 源頭仍是謎
2017-10-14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12日稱,白宮認為古巴本可以阻止美駐古巴外交人員遭受的“聲波攻擊”。當天,美聯社公布一段美外交人員遭受“攻擊”時錄下的聲響。眼下,美方尚未確定聲波同外交人員的異常症狀之間是否有直接聯繫。

  “我們認為古巴政府可以阻止對美駐古巴外交官的‘聲波攻擊’,”凱利當天在記者會上説。

  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説,調查仍在進行,尚不清楚事件幕後元兇。

  美聯社報道,那段錄音為高分貝、“吱吱”作響的電子雜音,不過尚未查明這段聲響究竟源自何種設備。

  受到所謂“聲波攻擊”的外交人員説,他們此前聽到的聲響音量極高。美聯社對比分析了幾段不同場景下的錄音,發現其中均出現高分貝聲音。這些外交人員證實,錄音同他們聽過的聲響大致相同。

  美聯社公布的錄音通過數位技術強化,調高音量,降低了背景噪音。頻譜分析儀顯示,錄音中的聲響並非單一音質,而是由至少20種不同頻率、音高的聲音組成。這些不同頻率的聲音聽起來像是不同鋼琴鍵同時彈奏時發出的刺耳聲音。

  聲學專家、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考希克·薩卡爾對錄音分析後表示,錄音中包含20個波峰,“波峰和波谷之間的間隔都一樣,波峰頻率一致,但同其他波段的頻率不同”。

  傳統的錄音裝置無法記錄極高或極低頻率的聲響。眼下,美方調查人員仍在調查“聲波攻擊”中是否含有次聲或超聲。

  美聯社説,這份在哈瓦那獲得的錄音已被送到美國海軍和情報部門檢測。海軍方面尚未就此置評。諾爾特也沒有就錄音的真實性置評。

  最近兩個月,美方稱駐古外交人員遭到“聲波攻擊”,22人出現異常症狀,部分身體不適者已回國治療。

  作為對“聲波攻擊”事件的回應,本月3日,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宣布驅逐15名古巴駐美大使館外交人員。他上月表示,美方正考慮關閉駐古使館。

  古巴一直否認參與實施任何攻擊,並認為美方撤離使館人員的決定“過于倉促”,會影響兩國關係,但表示會繼續配合美國查明事件真相。

  一些接受美聯社採訪的美國官員説,古巴方面可能的確與攻擊事件無關。

  分析人士認為,美方利用駐古外交人員的健康問題向古巴發難,希望借此增加對古談判籌碼。同時,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希望利用古巴議題迎合黨內保守派人士,並兌現外交領域的競選承諾。(金悅磊)(新華社專特稿)

 

 

遭“聲波攻擊”?美撤離駐古巴使館館員

撲朔迷離 美駐古巴使館“聲波攻擊”疑點多

美外交官遭“聲波攻擊”?古巴喊冤:沒做過啊

“聲波襲擊”糾紛再升級 美國驅逐15名古巴外交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王一諾
相關新聞
  • 古巴抗議並譴責美驅逐15名古外交人員
    古巴外交部長羅德裏格斯3日下午抗議並譴責美國驅逐15名古巴駐美外交人員的決定,稱其“毫無依據”、意在將所謂針對美外交人員的“聲波攻擊”事件政治化,讓兩國關係倒退。
    2017-10-04 10:36
  • 遭“聲波攻擊” ?美撤離駐古巴使館館員
    9月29日,美國國務院宣布撤離美駐古巴使館非必要館員和所有家屬,理由是過去數月21名館員遭受“不明性質的攻擊”,出現異常症狀。
    2017-10-04 07:05
  • 美國宣布驅逐15名古巴外交人員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3日宣布驅逐15名古巴駐美國大使館外交人員,以回應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員工身體出現異常症狀的事件。
    2017-10-04 02:35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在越來越多女星站出來指控溫斯坦、越來越多業內人士自稱毫不知情的同時,美國和英國兩大電影學會也開始與這名昔日的電影大亨劃清界限。[詳細]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已有13名女性稱好萊塢著名制片人哈維·溫斯坦曾對其性騷擾或性侵,其中3人稱自己被強姦。[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