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遇上美軍機失事 自民黨在衝繩或將顆粒無收
2017-10-14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選戰正酣。11日,駐日美軍一架運輸直升機飛行中起火,在衝繩一處居民區附近迫降,將自民黨此時最不想提起的衝繩基地問題再次搬上臺面。

  面對有增無減的駐日美軍犯罪和安全事故,日本政府一直無所作為。分析認為,這起事故將進一步打擊自民黨在衝繩地區的影響力,此次眾議院選舉中,自民黨在衝繩可能顆粒無收。

  【衝繩遭“國難”】

  “悲痛、不甘、憤怒。被國家逼到這種地步,這是衝繩的國難。”在12日視察事故現場後,衝繩知事翁長雄志説道。“突破國難”是安倍給出的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的理由,翁長借用這一熱詞,直接表達了對政府的不滿。

  11日,駐日美軍一架CH53大型運輸直升機在衝繩美軍北部訓練場附近的東村因起火迫降。雖然機組人員無恙,但事發地距居民住宅區只有幾百米。機體燃燒時發生幾次爆炸,附近一片牧場被燒毀。

  駐日美軍承諾向衝繩歸還一半北部訓練場用地,6處直升機停機坪因此轉移到東村周邊,導致附近往來軍機增多。

  這不是東村第一次遭遇類似事故。據《琉球新聞》報道,1999年4月,一架CH53E大型運輸直升機在夜間訓練中墜毀,4名機組人員死亡;同年8月,一架UH1N直升機因故障緊急迫降;CH46運輸直升機在北部訓練場墜毀過4次。

  去年12月,駐日美軍一架MV-22“魚鷹”傾轉旋翼機在衝繩名護市海岸附近碰撞著陸、斷成數截,2名機組人員受傷。

  衝繩面積僅佔日本的0.6%,卻集中了70.6%的駐日美軍專用基地,承擔著巨大的安全和環境風險。每當發生安全事故,都會引發對日本政府衝繩和基地政策的批判。出事軍機隸屬美軍普天間基地,其所在的宜野灣市市長佐喜真淳12日向到訪的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抱怨道:“盡管我們再三抗議,但已經不知道這是今年第幾次出事了。”

  【自民黨選情告急】

  衝繩選區是自民黨最難啃的一塊骨頭。自2013年參議院選舉以來,自民黨在衝繩連吃敗仗。2014年的眾議院選舉中,自民黨在衝繩4個小選舉區全軍覆沒,只能憑比例選區復活,但這次連復活也將變得非常困難。

  在選戰中,自民黨竭力避免讓衝繩基地問題成為焦點,但11日事故發生後,反對自民黨的候選人開足馬力,批判執政黨和安倍政府在衝繩基地問題上的責任。日本共産黨、立憲民主黨等反安倍政黨也不斷拋出基地問題,借此打擊自民黨形象。

  原本為支援自民黨候選人來到衝繩的岸田12日緊急更改行程,取消原定的演講,改為視察事故現場。自民黨衝繩縣聯合會會長照屋守之12日叫來衝繩防衛局長耳提面命:“挨民眾批評的是我們。這到底是第幾次出事兒了?我都想退出自民黨了。”這一聯合會內部人士告訴《朝日新聞》:“這次事故令自民黨遭遇逆風,有可能發展成暴風雨。”一名自民黨高層直言,選舉後“自民黨在衝繩可能連一個眾議員都沒有”。

  此次眾議院選舉結果還將影響衝繩明年兩個重要選舉——2月的名護市長選舉(新基地所在地)和秋季的衝繩縣知事選舉。《朝日新聞》援引政府內部消息人士的話分析,自民黨係候選人能否取勝關係日後新基地建設能否順利推進,“即使自民黨在全國范圍內取勝,如果丟掉衝繩的議席,那(在基地問題上)會更加痛苦”。(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美軍大型直升機在衝繩訓練場墜落 機組人員未受傷

一架美軍直升機在日本衝繩北部著陸後起火

美日韓軍機在日本海附近進行夜間飛行演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王一諾
相關新聞
  • 安倍晉三現身街頭髮表演講 為大選拉票
    當地時間2017年10與11日,日本愛知縣安城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現身當地參加競選活動,發表演講為大選拉票。(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10與11日,日本愛知縣安城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現身當地參加競選活動,發表演講為大選拉票。
    2017-10-13 07:22
  • 安倍提前大選,賭注有多大?
    在朝野勢力對比于自民黨有利的態勢下,即便安倍安享政績,得過且過,其首相任期仍可篤定延續到屆滿。可以説,安倍押上了自民黨的眾院議席——以自己的政治生命為抵押,傾力一博。安倍敢于走此險棋,基于其對國內政情的“直覺”,以及自民黨幕僚對選情的秘密摸底。
    2017-10-11 07:38
  • 日本大選開鑼 安倍政權迎“大考”
    10日,日本眾議院選舉發表選舉公告,標誌著大選正式開鑼,約1200名候選人將競選465個議席。
    2017-10-10 15:59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在越來越多女星站出來指控溫斯坦、越來越多業內人士自稱毫不知情的同時,美國和英國兩大電影學會也開始與這名昔日的電影大亨劃清界限。[詳細]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已有13名女性稱好萊塢著名制片人哈維·溫斯坦曾對其性騷擾或性侵,其中3人稱自己被強姦。[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