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輻射隱患 失事美國軍機讓衝繩人不安生
2017-10-16 07: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駐日美軍一架CH-53E大型運輸直升機11日在衝繩美軍北部訓練場附近的東村因起火迫降,事發地距居民住宅區只有幾百米。由于2004年一起類似事故中,美軍機部件檢測出了放射性元素鍶-90,衝繩縣政府隨即要求調查日前出事直升機零部件是否也含有放射性物質。

  駐日美國海軍陸戰隊14日證實,失事直升機確實有部件使用了放射性物質,但用量不會導致健康受損,且已被全部除去。

  【衝繩人不踏實】

  駐日美軍一架運輸直升機11日在空中起火後緊急降落在衝繩縣,雖然機組人員無恙,但事發地距離一片居民住宅區只有幾百米,險些造成地面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衝繩縣政府懷疑美軍直升機上一個含有低劑量放射性同位素的安全設施污染環境,11日晚派人到現場取樣,但吃了美軍的閉門羹。

  地方政府的擔憂並非毫無根據。2004年8月,駐日美軍一架CH-53D型運輸直升機在訓練中失去控制,在衝繩國際大學校園內墜毀,造成機上3人受傷,並造成該大學校舍及附近民宅受損。共同社14日報道,在該事故中,機體的旋翼安全裝置與結冰探測設備檢測出鍶-90。

  按這家通訊社的説法,鍶-90一旦進入人體,將滯留在骨骼內,可能造成骨癌和白血病。

  衝繩國際大學兼職講師屋良朝博回憶2004年的墜機事故時説,當時在事發現場,美軍士兵都穿起防輻射服。雖然不清楚最新失事的直升機是否也使用了鍶-90,“但為消除當地居民不安,實施調查理所應當”。

  12日,衝繩縣副知事富川勝武向日本防衛省衝繩防衛局局長提出,應該調查直升機事故中是否含有放射性物質。

  【美軍稱“沒毛病”】

  駐日美軍基地給衝繩縣造成的噪音和安全隱患一直為人所詬病。面對輿論壓力,駐日美國海軍陸戰隊14日向共同社證實,11日出事的CH-53E型運輸直升機有一部分零件使用了放射性物質。

  美軍方面説,放射性物質用于指示器的多個零部件上,但沒有確認該物質是否為鍶-90。

  駐日美軍還説,出事直升機上的放射性物質用量不會導致健康受損,並且已被全部除去。

  【處理方針存分歧?】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3日告訴媒體記者,他希望美軍方面“不設期限地”停飛出事的CH-53E型直升機。

  這番表態明顯與駐日美軍的表態不同。駐衝繩美軍最高長官12日下令,駐衝繩的同一型號直升機停飛4天。

  對此,小野寺説,在與駐日美軍副司令查爾斯·基亞羅蒂會談時,“我問能否理解為在確認原因和安全之前都應停飛,副司令回答‘是這樣’”。

  另據共同社報道,4名日本自衛隊直升機專家13日上午進入事故現場,但尚不清楚日方人員能在何種程度上參與調查。根據《日美地位協定》規定,未經美軍同意,日本當局無權搜查或扣押美軍財産。(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衝繩起火美軍直升機含有放射性物質 已全部除去

駐日美軍飛機再出事 日本幹著急也沒辦法

一架美軍直升機在日本衝繩北部著陸後起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在越來越多女星站出來指控溫斯坦、越來越多業內人士自稱毫不知情的同時,美國和英國兩大電影學會也開始與這名昔日的電影大亨劃清界限。[詳細]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錄音令人毛骨悚然 好萊塢權力男人醜聞曝光

已有13名女性稱好萊塢著名制片人哈維·溫斯坦曾對其性騷擾或性侵,其中3人稱自己被強姦。[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20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