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美國對伊朗新政策的三大誤區
2017-10-17 2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對伊朗新政策的三大誤區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公布對伊朗新政策,正式明確美國政府遏制伊朗的政策立場,並提出包括修改伊核協議、制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內的一係列具體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對伊新政策旨在阻礙伊朗崛起,迎合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中東盟友,以維護美國的地區主導權。但這套政策罔顧國際社會意見,帶有明顯的“美國優先”標簽,至少存在過于依賴制裁、低估國際社會阻力和誤判地區形勢等三大誤區。

  高估制裁影響力

  在新政策中,特朗普明確下令美國財政部“進一步制裁伊斯蘭革命衛隊的官員、代理人和下屬機構”。

  據悉,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通過其下屬機構涉足伊國內所有的經濟領域,掌控軍工、交通和其他大型基建行業,尤其在重工業和作為經濟命脈的能源産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中國社會科學院伊朗問題專家陸瑾説,制裁是美國遏制伊朗的主要手段,針對伊斯蘭革命衛隊的政策實際上擊中了伊朗經濟的要害。然而,經濟壓力難以逼伊朗就范,美國的制裁政策存在明顯短板。

  首先,歐洲主要大國已經明確表示不會配合美國制裁,中國和俄羅斯也表示反對。缺乏國際社會的支援,美國單邊制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效果,恐難以達到伊核協議簽署前美歐聯合制裁伊朗的水準。

  其次,歷史經驗已經表明制裁效果有限。事實上,在伊核協議達成之前,盡管伊朗長期遭美國、歐洲及聯合國制裁,但伊朗民眾的基本生活至今依然能夠得到保障,社會秩序井然,伊朗在地區的影響力也持續提升。

  美國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專家邁克爾·辛格説,制裁的確對伊朗經濟造成了較大影響,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伊朗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實際上,嚴厲的制裁反而會使伊朗國內各方勢力變得更加團結。”

  小覷國際社會阻力

  美國對伊新政策還包括修改伊核協議、取消逐步放松伊朗核活動限制的“日落條款”以及增加限制伊朗彈道導彈項目的內容。“日落條款”是指伊朗在協議規定期限之後可以恢復鈾濃縮活動的內容。美方的這些政策已遭到包括其歐洲盟友在內的其他大國的明確反對。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強調,伊核協議得到了完全執行,沒有違反的情況,無需重新談判。

  法國總統馬克龍近日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時説,美國無法終結伊核協議,法國和其他歐盟國家將會繼續遵守伊核協議中作出的承諾。據報道,法國總統辦公室日前宣布,馬克龍預計將于明年訪問伊朗,這將是1976年以來法國領導人首次訪問伊朗。

  有識之士指出,如果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伊朗有可能會恢復核計劃,進而在中東地區引發核軍備競賽,嚴重影響地區穩定。

  不僅如此,如果美國恢復對伊朗單邊制裁,無疑會激化與其他大國的矛盾,其制裁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尤其考慮到美國單邊制裁的殺手锏是對與伊朗有往來的外國企業和銀行實施“次級制裁”。

  對此,莫蓋裏尼表示,如果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單邊制裁威脅歐洲企業權益,歐盟將採取反制措施。

  誤判地區形勢

  輿論普遍認為,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戰役中,伊朗為伊拉克和敘利亞提供的支援發揮了顯著作用。隨著兩場戰爭接近尾聲,伊朗被許多國家視為維護地區穩定的重要力量。

  然而,在特朗普公布的新政策中,伊朗被扣上各種“罪狀”,被美國認為是破壞地區穩定、加劇伊拉克和敘利亞混亂局勢的罪魁禍首。

  隨著域內外各種勢力的不斷演變,新的中東格局正在形成,不可否認的客觀現實是伊朗的地區影響力日漸凸顯。而此時,美國試圖強行遏制伊朗,不僅影響地區穩定,更可能導致更多有損于美國利益的衝突。

  陸瑾説,伊朗民意和政府本來傾向于緩和與美國的關係,美國措辭強硬的新政策,將刺激伊朗國內反美情緒,助長伊朗強硬派的氣勢。

  特朗普在宣布對伊新政策時表示,如果不能與國會和盟友就修改伊核協議達成一致,協議就會終止。他作為美國總統,隨時可以決定退出協議。

  對此,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如果將威脅付諸現實,破壞協議,至少在中東地區將面臨伊朗的種種反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美對伊朗制裁含2家中企 中企回應:只出口正常貨物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美國財政部3日宣布,對13名個人和12家實體採取制裁措施。在當天接受採訪時,兩家中國公司的負責每人平均表示,他們只是對這個中東國家出口正常貨物,並不認為做錯了任何事。另一家中國公司是寧波新世紀進出口有限公司,其B2B網站展示著消防栓和摩托車輪胎內胎的進出口廣告。
    2017-02-06 05:52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817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