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締造發展奇跡 領航中國奮進——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

2017-10-18 22:00: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北京開幕。習近平向大會作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

  習近平在報告中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工作時説,過去五年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

  對此,多國政界、學界人士及媒體表示,五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取得了非凡發展成就,同時也為解決全球性問題積極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走適合中國的發展道路,是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關鍵所在,也是未來中國繼續前行的正確方向。

  中國成就:開創全新局面 贏得世界讚譽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説,五年來,我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十二五”規劃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順利實施,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

  受訪外方人士表示,五年來,中國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改善人民生活等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人矚目。

  越南共産黨中央委員、中央對外部部長黃平君説,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巨大經濟社會發展成就,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印度共産黨(馬)總書記亞秋裏表示,中國的領導者調整發展戰略,帶領國家實現經濟增長目標,是“了不起的成就”。

  烏拉圭執政黨廣泛陣線主席米蘭達曾在中國調研精準扶貧。他説,消除貧困絕非易事,但中國共産黨用智慧和決心不斷攻克難題,人民生活水準得到極大提升。

  對于中國在減貧和城鎮化領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埃及前總理埃薩姆·謝拉夫也印象深刻,認為這就是他眼中中國夢的主要內涵。“減貧和城鎮化進程加速反映中國的經濟發展是均衡、普惠的。”

  談及中國的反腐行動,塞爾維亞總統、執政黨進步黨主席武契奇認為,中國共産黨從嚴治黨、自我凈化和整治腐敗是進步的核心前提。從嚴治黨這條道路為中共領導注入重要力量。

  新加坡《聯合早報》評論文章説,“打虎拍蠅”力度在中共歷史上前所未有。反腐相關行動取得的成績深得民心。

  在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和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休斯敦分校教授喬恩·泰勒看來,中國領導層堅決進行反腐敗鬥爭,體現出中共不斷自我革新、不斷發展的決心。

  中國智慧:推動世界發展 獲得廣泛認同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説,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外方人士表示,五年來,中國以更自信姿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通過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等,為世界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中國方案,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積極響應。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説,中國積極推進發展全球和地區一體化體係,力求讓所有主要國家共同創建透明和公平的遊戲規則,中國越來越被視為推動全球化的領頭羊。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中央委員會成員、對華關係專員阿巴斯·扎基表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性問題解決,貢獻越來越多的方案和倡議。中國在國際社會不斷提出新的和平政策,成為制約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

  墨西哥中國問題專家阿德裏安·西斯內羅説,中國領導人為中國及世界面臨的一些現實問題提出了解決方案,如堅持綠色低碳、建設清潔美麗世界等主張。中國提出的新安全觀,是基于合作互利、避免使用武力的新型安全觀,它還涉及文化、社會和環境等方面內容,具有創新性。

  談到“一帶一路”倡議,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總經理于爾根·弗裏德裏希説,在此框架下,中國在多個沿線國家投資興建基礎設施,不僅促進了這些國家的穩定繁榮,還為全球的企業開啟了新市場、提供了新機遇。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斯圖爾特商學院教授哈伊裏·圖爾克指出,中國能夠保持經濟增長並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讓其他國家分享其經濟增長紅利。這一倡議是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工程之一,將對世界經濟産生重大、深遠的影響。

  中國道路:成就偉大實踐 堅定前行方向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充分發揮出來,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貢獻。

  外方人士認為,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走適合中國的發展道路,是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關鍵所在,也是未來中國繼續前行的正確方向。

  前南聯盟駐華大使翁科維奇説,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對中國的發展至關重要。

  “如果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國肯定無法達到今日的地位。”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休斯敦分校教授喬恩·泰勒説。

  在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看來,近五年來中共執政的一大特點在于鞏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的成功鼓勵更多發展中國家創出自己的道路”。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説,中國成就印證了中國在理論、道路和制度上歷史選擇的正確。中共立足中國國情,不斷豐富與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理論創新。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蓋裏雄·伊基亞拉認為,中國在經濟社會等各領域取得顯著發展,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這些成績與中共的英明決策和正確領導分不開,體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預測中心主任維諾格拉多夫説,中國選擇了自己的發展道路,以成功實踐證明資本主義不是唯一發展方案。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表示,中國取得的成績讓外界對中國政治制度的疑慮逐漸消除,“中國應繼續堅持適合自身發展並且帶來成效的道路和制度體係”。(執筆記者:何夢舒、楊威;參與記者:陶軍、樂艷娜、閆建華、胡曉明、倪瑞捷、鄭思遠、王慧娟、桂濤、高路、劉立偉、安曉萌、趙悅、楊媛媛、吳昊、汪平、趙焱、陳威華、楊舟、金正、范偉國、胡曉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2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