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裔女議員吁保護無證移民家暴受害者
2017-10-18 10:26 來源: 中國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僑網伊州首位華裔州眾議員馬靜儀呼吁大家重視家暴問題的嚴重性。(美國《世界日報》/黃惠玲 攝)

  伊州首位華裔州眾議員馬靜儀呼吁大家重視家暴問題的嚴重性。(美國《世界日報》/黃惠玲 攝)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特朗普政府加強掃蕩無證移民,導致家暴受害者不敢出面指控施暴者的情況惡化,為推動伊利諾伊州執法與有關單位核發“U簽證受害證明”(U Visa Certification)審核過程標準化,伊州首位華裔州眾議員馬靜儀(Theresa Mah)17日公開站出來,陳述自己曾為家暴受害者的痛苦經歷,她呼吁議會可能盡快通過《發聲法案》(SB32, the VOICES Act),使遭受家暴的無證移民,能有機會走出陰影 。

  由伊利諾伊州移難民權益聯盟主辦的“支援通過SB 32法案行動”,17日在聯盟辦公室宣布啟動。大力推動此法案的伊州州議會議長庫勒頓(John Cullerton)、州眾議員賀南德茲(Lisa Hernandez)與馬靜儀均到場聲援。

  馬靜儀表示,她就讀大學時期所交往的男友,因有暴力傾向而曾毆打過她,“當時的經歷與心情,至今想起來都非常難受與煎熬”,因此她無法想像一旦無證移民既遭受暴力淩辱,又擔憂無證身份曝光的雙重恐懼有多可怕,這也是她認為通過SB 32法案具迫切性的主要觀點。

  伊州移難民權益聯盟政策主任曹以仁表示,目前伊利諾伊州與美國其他州,都面臨地方執法部門在審核申請者是否具備申請資格時,處理標準與程式混亂,過程缺乏透明化,而容易導致申請者被拒的盲點,伊州SB 32法案就是把審核過程列出統一的執行標準,保障受害者權益,減少暴力攻擊、家暴、人口販賣受害者錯失保護的機率。

  庫勒頓説,今年5月SB 32在參議會表決通過,但目前卻在眾議會懸而未決,希望移民小區一起加入推動此法案行列,希望在即將開啟的議會秋季會期排上表決議程。

  賀南德茲説,她的選區內聚居許多移民,她的選民辦公室不時會處理小區有關家暴申訴的案例,“不幸的是,不少無證家暴受害者,因為害怕向警察舉報後,會使身份曝光而不願站出來”,特別是近一年來,的確有家暴受害者因為站出來舉報而被移民執法局遣返的紀錄,更讓受害者噤若寒蟬,導致施暴者肆無忌憚,造成更多無法彌補的憾事。

  全美移民公義中心(National Immigrant Justice Center)資深法律督導歐拉芙(Trisha Teofilo Olave)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加強執行移民法,讓符合資格申請U簽證者明顯怯步,但家暴問題並沒有因此減少。

  SB 32法案包括將規定處理無證移民家暴案件調查的執法者,必須在受害者提出申請U簽證的90個工作天內,做出審判決定,同時會確實保護出面作證的無證移民,一旦申請被拒絕時,也不會因為與執法人員接觸而被遣返。(黃惠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22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