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將再度赴美巡演
2017-10-19 13:33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將再度赴美巡演

戈蒂耶·卡普松與陳其鋼在排練中。 王小京 攝

  2017年10月底至11月上旬,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將在音樂總監呂嘉帶領下,攜手鋼琴家張昊辰、琵琶演奏家吳蠻、小提琴家寧峰及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再踏美國巡演徵途,並在芝加哥、紐約、費城、教堂山、舊金山、安娜堡的各大地標性音樂廳登臺亮相。

  18日,國家大劇院在京召開發布會,呂嘉表示,此次巡演將力圖展示中國樂團、作曲家對于音樂的理解與熱忱。

  2014年,作為中國新生代交響勁旅的國家大劇院交響樂團進行了首次北美巡演,並大獲成功。這次重返北美之旅,樂團將呈現七部中西交融的作品,上演六場看點各異的音樂會,其中,呂嘉和樂團攜手張昊辰10月30日首秀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更是其中亮點。

呂嘉和樂團在排練中。 王小京 攝

  舉世聞名的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斯特恩禮堂將是樂團此次巡演的第二站。其間,呂嘉和樂團將邀請著名鋼琴家張昊辰擔綱獨奏家,為紐約觀眾帶來堪稱華人王牌經典的鋼琴協奏曲《黃河》。在紐約擔綱鋼琴獨奏的是青年鋼琴家張昊辰,作為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最年輕的金獎獲得者之一,也是當今樂壇深受歡迎的青年鋼琴家。

  享有“中國琵琶走向世界第一人”美譽的吳蠻,以手中的琵琶深耕歐美樂壇三十載,也由此開創了中國民族樂器在世界主流樂壇的新紀元,在芝加哥、舊金山和安娜堡,她將三次演奏美國作曲家盧·哈裏森為她創作的琵琶與弦樂隊協奏曲。

  此番巡演上演的七部作品,堪稱東西文化交相輝映的音樂盛宴:在西方經典作品方面,呂嘉精心挑選了勃拉姆斯《第四交響曲》及西貝柳斯《第二交響曲》,來展示樂團在演繹德奧作品方面的傳統優勢和呈現民族浪漫主義的深厚功底。

  堪稱民族精神音樂寫照的《黃河》、趙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陳其鋼的《亂彈》和《逝去的時光》、美國作曲家盧·哈裏森基于對東方音樂的興趣和研究而作的琵琶作品則從各個維度為中國近當代音樂繪制了一幅“微縮全景素描圖”。

  在呂嘉看來,此次巡演的曲目選擇則是“東方與西方兼備,經典與新作交織”,真正體現了本次巡演帶著中國文化和中國形象走向國際舞臺的用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巡演的七部作品中,將有三部迎來美國首演,其中,趙季平《第一小提琴協奏曲》是由國家大劇院與悉尼交響樂團等聯合委約,將在芝加哥迎來美國首演。

  趙季平表示,“希望表達人類的博愛與情懷,講述所有跌宕起伏終將歸于平和包容之道。”“這部作品的音樂語言具有濃鬱的中國色彩,它能為中國觀眾所接受喜歡,同時也可以通過音樂語言與世界對話”,趙季平説。

  大提琴與樂隊協奏曲《逝去的時光》雖係陳其鋼20年前舊作,但卻從未在美正式亮相,這次則將在費城和教堂山兩次奏響。

  此外,陳其鋼歷時五年創作、並于2015年首演的《亂彈》將亮相紐約、舊金山及安娜堡。這部首演于2015年的作品,體現了作者在創作上的探索與突破,也被許多人看作他近幾年來重要的巔峰之作。這部陳其鋼題獻給早逝兒子的作品,卻似乎沒有給聽者留下任何悲傷的機會,反而是在生機勃勃的音樂行進中,帶聽者參與了一場燦爛的生命旅行。(記者 高凱)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23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