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給誰減稅?美財長:這道題好難算啊!
2017-10-21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稅改方案宣稱“為中産階層減稅”,卻被質疑讓富人受惠最多。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對此解釋説:想減輕中産階層稅負,卻不給富人減稅,這道“計算題”實在難解!

  “政治網站”18日播發對姆努欽的採訪。當被問及經濟分析人士指出白宮計劃降調公司稅和個人所得稅的方案將使富人階層受益良多時,姆努欽回答:出現這種結果“不可避免”。

  “佔人口比20%的最富有階層擔負了95%的繳稅額,收入最高的10%人口承擔了81%的稅收。所以,如果你計劃降低各階層的稅負,想給中産階層減稅,就很難不給富人減稅。考慮到稅收規模,實在是很難算出來如何避免這種結果。”

  “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指出,姆努欽這番表態無異于“打臉”,因為去年11月總統選舉後,他曾強調:新政府不會給美國富人任何形式的減稅,“將來我們和國會商量減稅方案時,立場會很清楚,只會給中等收入者減稅”。

  白宮9月公布共和黨的減稅計劃框架,希望年底之前獲國會通過,但與民主黨仍有分歧。據無黨派機構“稅務政策中心”分析,按這套方案,減稅帶來的好處有八成將在2027年返還到最富有的1%群體手中。

  共和黨還提出要廢除房地産遺産稅。這一稅種當前只適用于個人名下價值550萬美元以上的房産和夫妻共有的1100萬美元以上房産。對此,與特朗普同為億萬富翁的姆努欽倒是態度明確:“房地産遺産稅既是經濟問題,也是哲學問題。人們生前已經繳過稅,死後幹嗎還要再繳一次?”(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王一諾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3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