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法國際展在紐約舉行
2017-10-28 2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0月28日電(記者楊士龍 黃和遜)第二屆紐約中國書法國際展27日在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開幕,代表中國“學院氣派”的40多名書法博士的作品成為此次展覽的一大亮點。

  世界各地書法家的120幅作品參加本屆展覽,風格多樣,有楷、行、草、篆等多種書體;形式各異,有立軸、對聯、扇面、長卷、冊頁和鬥方等。

  北美中國書法協會會長沈新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此次展覽讓書法走近美國主流文化,對海外書法的發展將産生積極作用。參展的40多位中國書法博士的優秀作品展示了中國30年書法專業教育的豐碩成果,也充分闡釋了中國書法的人文內涵、博雅氣息和筆墨技巧。海外書法家的作品則印證了中國文化在中西方環境下的強大生命力,中國書法之美在中西文明的交匯中越發顯得高潔。

  在當天早些時候于紐約亞洲文化中心舉行的中國書法論壇上,江蘇省書法創作研究中心主任、南京藝術學院教授徐利明發言説,漢字是中華民族的文明之根,書法藝術是中華文化的集中體現,它至簡至易,線條本身的魅力使其跨越語言、國界,以書法作為切入點來推廣文化,具有很大的實際意義。

  琴詩書畫兼修的重慶書畫院創作部副主任聶暉在發言中則從分析古琴的指法、音準、曲式、節奏與書法的筆法、字法、章法、墨法的相通性這一獨特角度入手,揭示了中國審美的獨特魅力。

  本次展覽由北美中國書法協會、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南京藝術學院、江蘇省書法創作研究中心、美國《僑報》和紐約亞洲文化中心等聯合主辦。展覽將持續至11月27日。首屆紐約中國書法國際展于2014年11月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潘子荻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7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