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稱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挑大梁:高科技非西方專屬遊戲
2017-10-30 08:0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高科技曾被認為只是美歐日等發達經濟體的專屬遊戲,但如今中國正在顛覆這種偏見,在人工智慧研發領域,中國已經令人意外地與美國共挑大梁。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0月20日報道,“到2018年,中國政府對人工智慧的研發支出可望達到150億美元。”麥肯錫董事長兼全球總裁鮑達民如此預測。鮑達民是一名中國通,在成為麥肯錫掌門人之前曾長期駐扎上海。今年9月底他空降北京,再次呼吁中國加大力度發展人工智慧産業。他認為,中國在這方面蘊藏著巨大的潛力,一個最根本的原因是這裏擁有海量活生生的數據。他表示,20年前全球范圍內曾出現過一次“假曙光”,但是當時沒有可匹配的計算能力,如今隨著計算技術的提升,加之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更多數據得以採集,人工智慧正在從構想變為可應用的現實。

  此前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在一份報告中做過三點判斷:人工智慧投資已進入到世界領先科技公司對專利和智慧財産權的競爭階段;早期進入人工智慧行業的公司往往更接近數字化前沿;高科技、通信與金融服務三年內將成為人工智慧的主導産業。麥肯錫預計,人工智慧應用的市場規模將在八年後達到1270億美元。在2017年3月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鮑達民在講演中稱,一些中國的互聯網企業在自然語言處理、圖像和語音識別等技術方面走在了前沿,可整合進諸如私人助理、自動駕駛等新産品中。

  作為執掌這家全球頂尖合夥人咨詢公司近九年的資深人士,鮑達民在每日與各類客戶的接觸過程中,訓練出了非常敏銳的洞察力。一個趣聞是,現在越來越多機構開始認真對待中國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其實早在2010年鮑達民就談到可能會出現一個“新的貿易軸心”、“這是以前的一條絲綢之路”。

  鮑達民對中國問題很感興趣,也懂得如何發揮影響力。跟其他很多行業一樣,今天的咨詢業也面臨著被人工智慧大肆改造的命運,在高薪聘請員工與高價引進人工智慧技術之間,以做決策為每日工作的鮑達民,此時更需要仔細權衡。他表示,公司要承擔起“雙重使命”——為滿足客戶需求而大力引進機器人和自動化程式,另一方面需要培訓員工掌握運用人工智慧必需的相關技能。

  以下是鮑達民接受《高端視點》視頻訪談的部分文字選編:

  問:你為什麼呼吁中國要加大力度發展人工智慧?

  鮑達民:我定期來中國的一個原因是,如果你不了解現在中國正在發生什麼,你就會被邊緣化。人工智慧是我感興趣的領域,因為我覺得它是會改變世界的重要技術。我認為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將具有重要的地位,主要得益于這裏的人才和智力資源。(中國的參與)也會促進世界的發展,我們可以解決諸如醫學方面的許多難題,像癌症;還有對孤獨症的治療等很多世界級難題,都是人工智慧可以幫助解決的。另外,它還有助于提高生産力水準。因此,出于各個方面的原因,中國需要在人工智慧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問:中美都集中發展人工智慧,而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近五倍,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中國有什麼優勢嗎?

  鮑達民:美國在這一領域處于領先地位英國則是在研究領域十分先進,比如有“深層思維”這類公司,聚集了很多神經科學家、生物學家、電腦科學家等。即便是加拿大也在努力推動人工智慧的發展,像多倫多和蒙特利爾都在盡力推動相關産業。于我而言,我認為對人才和領導力的把握更重要,人工智慧是重要的機遇。中國已經擁有了數據,再次強調,發展人工智慧僅僅有技術也不行,還得有數據。你提到了中國擁有美國五倍的人口,這些數據就是發展人工智慧的重要材料。

  問:你非常珍惜人才,注重教育。過去的幾年裏,中國畢業生留給你的印象有什麼變化嗎?

  鮑達民:中國學生的品質一直都很高,也很有才幹。我記得在幾個大學舉行招聘的時候,我説既然這些人都有能力進入這些大學,我們為什麼還要費勁去測試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我自己有可能都考不上這些學校。所以,他們都是非常聰明的人。我想我注意到的一個變化就是,我們現在招了很多沒有那麼多社會經驗的人,有一次我在上海招聘了兩個學生,他們非常棒,我讓他們在肯德基工作了兩晚,但他們的父母非常沮喪。一個學生的父母問,他們被招進了麥肯錫,為什麼要在快餐連鎖店工作?我説,因為你需要看看那些不衝廁所的人、偷東西的人,還有毫不講理的顧客,這就是生活。如果一直僅身處學術環境中,你沒有辦法適應那些做奇怪事情的人。我發現如今更多畢業生擁有此類真實的社會經驗,這非常重要,否則你會沒辦法與人打交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畢秋蘭
相關新聞
  • 綜述:人工智慧 自動駕駛 新能源——東京車展三大關鍵詞
    第45屆東京車展27日正式開幕,世界主要汽車生産廠商用最新産品和技術描繪下一代汽車發展藍圖。從展會上不難看出,人工智慧、自動駕駛和新能源是産業界共同認定的未來汽車發展方向。
    2017-10-27 19:42
  • 人工智慧遠沒有想像的聰明
    邁克爾·喬丹説,誠然,人工智慧基于演算法和搜索技術的應用,已能完成很多工作,但人工智慧遠沒有人類想像的聰明。可以説,創造力和智能對于人
    2017-10-27 08:54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28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