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的NBA之旅才剛剛開始
2017-10-31 14:5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傷兵滿營,火箭隊主帥德安東尼的眼神往替補席上掃去,但他的焦點只停留在塔克一個人身上,老爺子真是固執,他信奉的準則是疑人不用。

  周琦望眼欲穿,但除了對陣小牛隊時,在“垃圾時間”出場了7分多鐘,其他時候,他只能坐在板凳上,看著隊友們在場上拼殺,“我有心理準備,畢竟這和夏季聯賽時不同,因為你的隊友和對手,都比那個時候強大。”

  今年7月7日,火箭隊官方宣布,正式和周琦簽下一份4年合約,這是自易建聯于2012年效力小牛隊之後,中國球員再度登陸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NBA)。之後,周琦隨火箭隊參加了夏季聯賽,展現了自己在防守端出色的封蓋能力,以及不錯的投籃技術。10月22日,周琦在和小牛隊的常規賽中,迎來了自己的NBA首秀。

  “既緊張、又興奮,畢竟是第一次登場,説實話,這出乎我的意料,我沒有想到亮相會來得這麼快。”周琦在接受《休斯敦紀事報》採訪時這樣表示。

  0分1次封蓋3個籃板,這是周琦交出的NBA首秀成績單,雖然談不上出色,但好歹算是利用有限的時間展示了自己的能力和特點。要知道,姚明的NBA首秀,同樣一分未得。

  和姚明一樣,周琦的NBA之路,肯定不會一帆風順的。很多人都認為,在阿裏扎、內內等球員接連出現傷病之後,周琦很可能會進入球隊的輪轉陣容,但實際上,德安東尼寧願48分鐘僅6人輪換,也沒有給包括周琦在內的其他球員更多機會。

  “我認為,周琦可以很瘦,但他必須要加強力量對抗。”老頭子的固執不是沒有道理,他還透露,周琦想要得到更多機會,需要等到年底。

  耐心,顯然是目前對周琦最大的考驗。能不能上場,教練説了算,但是能不能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則取決于自己。正如前國手李克所説的那樣,NBA的舞臺必須從零開始,做好教練布置的任務,努力訓練,用場上和場下的表現來贏得隊友的尊重。

  幸運的是,周琦目前做得不錯,據《休斯敦紀事報》報道,周琦非常享受在球隊的時光,“每次訓練,周琦都會在訓練前加練技術,訓練結束後加練投籃,他一直在很努力地為自己贏得出場時間。”

  當然,周琦也在用其他方式積極融入球隊。就在和小牛隊的比賽之後,周琦通過社交媒體發了一張球隊聚集在一起加油的照片,球隊的核心之一克裏斯·保羅特別為周琦點讚。另一名球隊大佬哈登,也把周琦當作自己的小兄弟——買咖啡、拎包是周琦這樣的“菜鳥”必須要做的,也只有這樣,才能和隊友們打成一片,“周琦非常努力,從夏季聯賽開始,他一直都在進步,只要他一直努力下去,他肯定會獲得更多的比賽機會,我在比賽中也會幫助他得分的。”

  在經歷了2540天的等待之後,又有中國球員出現在NBA賽場上。盡管周琦還沒有進入火箭隊常規的輪換陣容,但令人欣慰的是,周琦用自己的天賦和超常的努力,正在讓教練、隊友正視他的存在。(記者 楊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9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