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釋疑增信符合美中兩國利益,也令世界受益——訪美國著名國際政治學者約瑟夫·奈
2017-11-02 2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日電 專訪:釋疑增信符合美中兩國利益,也令世界受益——訪美國著名國際政治學者約瑟夫·奈

  新華社記者 陸佳飛 胡友松

  美國著名國際政治學者、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教授約瑟夫·奈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中兩國加強溝通,增進了解,釋疑增信符合雙方利益,美中合作帶來的“雙贏”結果也會令全世界受益。

  因與羅伯特·基歐漢共同提出“軟實力”概念,奈在國際政治學界備受重視。這位學者一直密切關注特朗普主政白宮以來,美國同主要國家特別是中國的互動情況。他認為,美中關係總體上保持著平穩發展。

  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職以來,美中各層級溝通合作穩步推進,雙邊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兩國元首通過會晤、通話、通信方式保持密切交往,雙方在海湖莊園會晤時確立的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全部順利啟動。

  對此,奈表示,美中兩國分別作為最大發達國家和最大發展中國家,需要多進行溝通對話。“溝通和對話越多,越能避免彼此間消極和負面猜忌。如果兩國在彼此眼中吸引力能得到提升,彼此都將受益匪淺。”

  談及特朗普即將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奈表示,他期待美中兩國元首在北京的會晤取得實質性成果,擴大利益交集,增進互信程度。他認為,“在美中兩國間,應該保持一種良性競爭和通力合作並存的局面。”

  奈表示,他注意到長期困擾兩國關係發展的一些問題,但是也要看到,雙方存在分歧合情合理,兩國如果在所有問題上看法都一致反而有悖常理。“我們不應誇大對他人意圖的質疑,盲目視他人為敵人。”

  奈認為,美中關係已經超越雙邊范疇,具有全球影響。面對一係列任何一國都難以獨立應對的全球挑戰和威脅,美中兩個主要大國攜手,對彼此和世界都有利,而如果合作缺失,不僅不符合兩國利益,也會挫傷國際社會的努力。

  回顧五年來美中關係發展,奈認為,在兩國關係中,利益大于分歧,兩國在很多領域開展務實合作,並實現“雙贏”結果。美中互利合作對世界是重大利好,尤其體現在兩國合作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産品上。

  奈在採訪中告訴記者,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一帶一路’倡議可以為國際社會創造公共産品,為欠發達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提供良好機遇,美國應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眾多項目上和中國進行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97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