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羅姆·鮑威爾:美聯儲的多彩“鴿派”
2017-11-03 1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日電(天下人物)傑羅姆·鮑威爾:美聯儲的多彩“鴿派”

  新華社記者江宇娟 高攀

  為時數月的美聯儲主席遴選謎底揭曉。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提名現任美聯儲理事傑羅姆·鮑威爾接替耶倫擔任下一屆美聯儲主席,執掌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央行。

  現年64歲的鮑威爾是共和黨人,貨幣政策立場相對溫和,對放松監管持開放態度。同時具備這三個特徵,使得他成為控制美國會參議院的共和黨人、期待“鴿派”人選的市場和特朗普監管政策偏好這三者所能認可的“最大公約數”。

  如果提名獲國會參議院通過,鮑威爾將成為上世紀80年代以來首位沒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美聯儲主席,而他豐富多彩的職業足跡,或許將給美聯儲決策注入更加多樣化的視角。

  有望延續“鴿派”政策

  在提名儀式上,鮑威爾肯定兩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和耶倫為提高貨幣政策透明度和可預見性作出的努力,承諾基于最佳證據客觀決策,維護貨幣政策獨立性。

  鮑威爾的公開演講從未大幅偏離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共識。他在貨幣政策立場上與現任主席耶倫基本一致,支援美聯儲繼續漸進加息,緩慢縮減美聯儲資産負債表。

  在耶倫的領導下,美聯儲已經穩步走上貨幣政策正常化軌道。美聯儲不僅退出了量化寬鬆政策,開啟了加息周期,還開始縮減4.5萬億美元的資産負債表。市場普遍歡迎特朗普提名鮑威爾擔任下屆美聯儲主席,認為在他領導下美聯儲能保持“政策延續性”。

  美國輿論認為,對于擁有法學博士學位的鮑威爾,缺乏經濟學背景可能是他的短板。對此,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教授傑弗裏·弗蘭克爾撰文指出,如果鮑威爾擔任美聯儲主席,可以對他“網開一面”。他説,鮑威爾從不羞于提問,具備美聯儲理事應有的分析能力;最重要的是,鮑威爾不會與具有專業背景的員工叫板。

  不過,鮑威爾未來面臨的挑戰也不小:如果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美聯儲是否有足夠的政策工具來應對危機?由于美國勞動生産率增長緩慢,通脹率一直低于美聯儲2%的目標,美國長期中性利率水準已經較歷史水準明顯下降。這意味著,一旦美國經濟出現衰退,美聯儲降息空間將大幅降低。

  擁有多元視角的共識推動者

  特朗普當天在提名儀式上説,鮑威爾是一位在穩健的貨幣和金融政策方面尋求共識的官員。他相信鮑威爾擁有智慧和領導力來引導美國經濟應對任何挑戰,並獲得國會跨黨派支援。

  2011年,鮑威爾作為知名智庫美國兩黨政策研究中心的學者向國會議員解釋了美國政府觸及債務上限的危險,成功推動持不同意見的議員達成共識,有效促成國會採取行動提高政府債務上限。

  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在其回憶錄中寫道,鮑威爾推動共識的名聲在外。鮑威爾自2012年擔任美聯儲理事以來,對美聯儲的決策從未投過反對票,支援伯南克治下促成的共識決策方式。

  除了溫和低調、顧全大局的行事風格,豐富的政府和資本市場經驗也是鮑威爾擔任美聯儲主席一職的加分項。

  鮑威爾的職業軌跡詮釋了美國精英出入政商“旋轉門”的傳統。他在華爾街工作過,還在老布希執政時期擔任財政部副部長,負責金融機構及債券市場政策。從政府卸任後,他在1997年至2005年間擔任著名私募投資基金凱雷集團合夥人。

  美國輿論指出,鮑威爾擁有律所、投行、私募基金、政府、智庫等眾多機構的工作履歷,或許能為美聯儲決策帶來更加多樣化的視角。

  主張有條件地放松監管

  2012年,鮑威爾經時任總統奧巴馬提名任美聯儲理事一職,負責金融支付係統的監管至今。在美聯儲理事塔魯洛今年4月離任後,鮑威爾開始更多承擔銀行監管工作。從他的公開演講看,鮑威爾對適度放松金融監管持開放態度,符合特朗普政府以及國會共和黨的政策主張。

  鮑威爾擁有豐富的資本市場經驗,因此更容易發現監管政策給銀行和金融市場帶來的潛在影響。他在今年4月表示,受益于金融危機後的金融監管政策,美國金融機構抵禦風險的能力明顯改善,但嚴格的監管要求也加重了中小銀行的監管負擔。他還指出,目前的監管政策過于復雜,有必要簡化部分政策以提高監管效率。

  但是,鮑威爾並不支援完全放松金融監管。他認為,目前對銀行的資本監管要求是合適的,應該在保證金融係統安全和穩健的前提下,改進監管效率和有效性。

  鮑威爾與負責金融監管的美聯儲副主席蘭德爾·誇爾斯共事多年,有著良好的合作關係。兩人在放松監管方面有著較多共識,可能會推動美聯儲調整監管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