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媒體戰”再升級
2017-11-05 1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綜述:俄美“媒體戰”再升級

  新華社記者董龍江

  本周,俄羅斯和美國的“媒體戰”硝煙再起。針對美國社交網站推特以涉嫌幹預美國總統選舉為由,禁止刊登“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廣告的決定,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3日在莫斯科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説,俄羅斯希望包括推特在內的社交媒體能夠“説實話”,不要屈服于來自美國國會“令人憤慨的壓力”。

  俄美本輪“媒體戰”發端于美國司法部採取的一項壓制俄羅斯駐美國媒體的措施。今年9月上旬,美國司法部頒發文件,要求“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在美國開設的公司注冊登記為外國代理人。這一文件的下達恰逢美國國會眾議院審議一項旨在改變對外國代理人登記要求的法案,而該法案提議授權司法部調查企圖“非法”影響美國政治進程的組織。美國司法部的要求遭到了俄方拒絕。“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總編輯西蒙尼揚説,如果“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在美國被關閉,“美國人就是踐踏言論自由”。

  據俄媒報道,俄羅斯司法部10月上旬採取了相應措施,致函美國之音等一些美國媒體,告知俄羅斯可能修訂專門針對美國媒體的相關法律條款,並可能把一些美國媒體也列入外國代理人名單。

  俄美“媒體戰”一度驚動了克裏姆林宮。俄總統網站10月19日發表的一篇文章,披露了俄總統普京在今年俄羅斯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的談話內容。在回答西蒙尼揚如何看待俄羅斯媒體在美國受到壓制的問題時,普京説:“關于所謂的干涉,全世界都知道英美媒體在世界上是如何表現的。他們直接不斷地影響世界幾乎所有國家的內政進程。”

  10月26日,推特指認“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干涉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並宣布禁止這兩家媒體名下所有的“推特”賬戶打廣告。推特解釋稱,美國情報界調查結論也認為,“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受俄領導層指使並企圖對美國總統選舉進程進行干涉。幾天之後,因為旗下平臺涉嫌被用于干涉美國總統選舉進程,推特等社交媒體代表在美國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接受了質詢。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舉行新聞發布會説,如果美國封殺駐在美國的俄羅斯媒體,俄方將用“驚喜”回應美方舉動。推特的舉動説明,推特受到了美國政權的直接控制,社交媒體在美國沒能擺脫強力政治集團的影響。扎哈羅娃還特別提到,在去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正是推特公司建議“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在推特平臺投放大量廣告。然而,在此後國會聽證中,推特有意掩蓋了這個事實。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也對推特禁止俄羅斯媒體發布廣告的決定表達了遺憾。他説,推特已然成為對俄羅斯媒體帶有極大偏見的又一個政治犧牲品。推特已在事實上開創了不能公正對待媒體用戶的先例,並必然引發其他媒體用戶的恐慌和擔憂。

  《俄羅斯報》發表的評論文章則指出,美國政權之所以公然破壞言論自由原則,向兩家俄羅斯媒體宣戰,顯然是因為害怕美國民眾受到“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影響。

  俄美“外交戰”尚未偃旗息鼓,如今“媒體戰”又驟然升級,兩國關係何去何從引發各方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卓越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0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