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之交在于民心相通——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巡演促中美文化交流
2017-11-07 0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11月6日電 通訊:國之交在于民心相通——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巡演促中美文化交流

  新華社記者吳曉淩 葉在琪

  11月5日晚,中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在舊金山戴維斯交響音樂廳舉行演出,這也是該樂團首次亮相美國西海岸。

  演出由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呂嘉執棒指揮。樂團演奏了陳其鋼的《亂彈》、勃拉姆斯的《e小調第四交響曲》、盧·哈裏森的《琵琶與弦樂隊協奏曲》等曲目。在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中,樂團又加演了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六號》和《紫竹調》兩首中外曲目後,演出才得以落幕。

  美國觀眾加裏·格拉瑪激動地説:“我太喜歡這場演出了,很多方面非常當代,又結合了許多中國傳統要素,讓人印象深刻,非常感人。”

  舊金山是繼芝加哥、紐約、費城、查珀爾希爾之後,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2017年在美國巡演的第五站。7日,樂團將在安阿伯進行巡演最後一站演出。

  三年前,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曾來美巡演。此次巡演,樂團攜手四位國際知名演奏家,呈現七部中西交融的作品,上演六場精彩紛呈、看點各異的音樂盛宴。

  藝術總監呂嘉介紹説,此次巡演的七部作品中,有三部在美國首演,“有力推動中國作品走向世界,從多個維度展現中國現代音樂的風貌和樂團演繹經典交響作品的深厚功底,做到了中國文化世界表達、世界經典中國演繹”。

  巡演期間,樂團一方面會與各主辦藝術機構共商未來合作大計,推動雙向對等的國際文化交流;一方面還在巡演各站與美國民眾進行多種形式的藝術交流活動,促進民眾間的文化交流。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李志祥説:“這是我們第二次來美國巡演,最大的收獲就是中美藝術家的互動越來越密切。”與2014年首次美國巡演要租用場地不同,這次在6個城市地標性音樂廳的演出分別被納入了當地音樂季。“這是一個重要的突破,這次巡演將成為中美文化交流的新起點”。

  卡內基音樂廳藝術與運營總經理安娜·韋伯稱,此次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巡演是美中兩國加強跨文化交流和對話的裏程碑。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團員平均年齡僅30歲,但美國交響樂重鎮芝加哥和費城的媒體都對樂團的演奏水準讚嘆有加。卡內基音樂廳執行和藝術總監克萊夫·吉利恩森認為,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在短時間內成為一流樂團,與中國國內音樂産業的迅速發展相關。

  活力和自信,新時代的中國風貌,寫在每一位巡演音樂家的臉上。

  琵琶演奏家吳蠻告訴記者,她在向世界傳播中國民族音樂的過程中一直堅守著一個原則——守住傳統之美。“對于中國文化,我一直很自信”。

  鋼琴演奏家張昊辰説:“作為‘90後’,在全球化的語境下,跟60年代時前輩們彈的感覺會有不同,但詮釋出的對于國家和民族的牽挂是不變的。”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

  通過中美兩國間不斷加深的文化交流,中美兩國人民增進感情,加深理解,為中美關係的發展持續注入新活力。

  音樂作為人類共通的藝術語言,在促進中美文化交流、展現中國時代風貌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再過10年,這個團的成員平均年齡是40歲。對音樂家而言,40歲到55歲是最好的年齡,他們的前途無量。”呂嘉對未來信心滿滿。

  以藝術為橋梁,中美文化交流的未來,也前途無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藝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1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