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距離不是天和地 白鯨會“説”海豚語
2017-11-0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學外語或許不是人類的專利。海洋生物學家發現,白鯨能“學會”寬吻海豚的語言。

  一頭4歲白鯨2013年被送進克裏米亞科克特貝爾海豚館,與一群寬吻海豚生活在一起。這頭白鯨此前在另一個地方與其他白鯨棲息在一起並可以正常交流。

  俄羅斯科學院海洋生物學家葉連娜·帕諾娃和亞歷山大·阿加福諾夫觀察到,這頭白鯨與寬吻海豚在一起生活的最初幾天發出的是典型的白鯨聲音,兩個月後,開始“説海豚語”,而它原有的一種白鯨聲音似乎消失了。尤其有意思的是,白鯨學會了與每頭海豚分別對應的“口哨音”。發出這種聲音相當于叫出海豚的名字。

  白鯨“學會”海豚語,但是海豚並沒有“學會”白鯨語。

  兩名學者發表在《動物認知》上的報告寫道:“雖然在白鯨的發音裏經常能聽到模倣的海豚口哨音,但是海豚發出類似白鯨的短促聲音只有一次。”

  他們認為白鯨和海豚所處的社交環境不同,白鯨作為唯一的外來者,被迫適應居多數地位的海豚。

  據美國“密切關注科學”網站報道,研究人員尚不清楚白鯨能模倣出海豚的聲音是它真正“懂”了海豚語,還是僅僅發出幾種新的聲音。他們認為,無論白鯨是否“懂”海豚語,能發出海豚的聲音都有助于加強白鯨這種社交動物與其他群體成員之間的紐帶。(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4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