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體育交流踏浪前行
2017-11-07 1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題:中美體育交流踏浪前行

  新華社記者張榮鋒

  今年國慶長假,中國乒乓球隊與NBA金州勇士隊來了一場“隔空對話”。

  中國乒乓球隊在舊金山訪問時,隊員全開源在當地買了一件偶像湯普森的球衣,他身著球衣與隊友合影的照片被球迷上傳到社交網絡。當時正率隊在深圳、上海打季前賽的勇士總裁裏克威爾茲説:“勇士隊在中國比賽,中國乒乓球隊在美國訪問,這是很棒的巧合。”

  其實,這種“巧合”是中美體育交流的常態。近年,中美體育交往深入廣泛,聯繫日益緊密。

  代表美國體育精華的四大職業聯賽都聚焦中國。2002年,姚明加盟火箭,開啟了NBA在中國的黃金十年。本賽季周琦登陸火箭,NBA延續了中國元素。另三大聯賽也都跑步前進來中國:2015年,MLB(美職棒)巴爾的摩金鶯隊與中國球員許桂源簽約;同年,宋安東簽約NHL(北美冰球聯賽)紐約島人隊,成為NHL首位通過選秀加盟的中國球員;NFL(美式橄欖球)也開始在中國落地,去年6月,美式橄欖球青年組世錦賽在哈爾濱開賽。

  美國體育走進中國的同時,中國傳統功夫和太極拳在美國的人氣也持續飆升。第35屆華盛頓首都武術大賽8月5日開幕時吸引了近2000人參賽,選手主要來自美國。如今,中國武館遍布全美,很多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也辦起了武館。在紐約曼哈頓有一家“咏春堂”武館,創辦者是裏克特,他的中文名叫韋陀。韋陀2002年開設了這家武館,15年來,“咏春堂”的學員從最初的15人發展到如今的400多人。近幾年,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又迷上了太極,其中很多甚至慕名投奔武當山學太極。6月,昆侖決泰國站比賽成功登陸美國福克斯和ESPN電視臺,開創中國體育IP歷史。9月,中國武術套路隊赴美交流,在聯合國、時代廣場、紐約市政廳及賓夕法尼亞大學進行多場演出,在美國掀起了一股武術熱潮。

  民間體育交流為兩國體育發展築牢根基,官方交流更是立足長遠,為中美體育深入交融鋪路架橋。天津全運會期間,中國棒球協會與MLB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中國棒球隊有望以俱樂部形式加入MLB,中國也將借鑒MLB的經驗成立聯賽公司。MLB還在中國的200所小學推廣棒球,在南京、無錫和常州設立了三所青訓中心。6月,中國女壘以俱樂部形式參加了美職壘比賽,女壘姑娘70天打了47場比賽。備戰2022年冬奧會,中國冬季項目25名教練員8月啟程赴美學習,在佐治亞州立大學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專業培訓。

  兩國體育人士交流的頻次和范圍也前所未有。今年,你可以在中國本土看到的NBA球星有一串──詹姆斯、庫裏、湯普森、歐文、韋德……馬布裏早已成為CBA外援的名片,CBA外援幾乎被美國球員包攬。兩國間教練交流也取得了實打實的效果,美國統治世界女子體操,而美國體操背後的中堅力量則是中國教練:喬良曾帶出約翰遜和道格拉斯兩名奧運冠軍,2012奧運女團冠軍成員羅斯的教練梁皓泉也來自中國。

  45年前,“乒乓外交”打破了中美關係的堅冰,如今,體育仍是中美兩國外交的重要使者。9月,丁寧參加了紀念“乒乓外交”45周年的乒乓冠軍美國之旅。回顧此次行程,她的最大心得是:“對體育、對乒乓球都有了全新的認識,以前真想不到乒乓球能做這麼多事。”

  乘勢而上千帆競,策馬揚鞭正當時。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隨著中國體育強國戰略、文化自信建設和體育多元化需求的推進,中美體育交流合作勢必更加深入,書寫新的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35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