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中美雙向投資新浪潮推動世界産業新變局
2017-11-07 1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1月7日電財經觀察:中美雙向投資新浪潮推動世界産業新變局

  新華社記者王乃水 李銘 徐靜

  在中美投資關係領域,美國對中國投資佔主體的情況持續了數十年。進入21世紀,中美投資越來越呈現雙向互動、共贏共生的新特色。尤其是近年來,隨著中企對美投資迅速增長,中美雙向投資規模顯著擴大,對全球産業的引領作用也逐步顯現。

  據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榮鼎集團的數據,2016年,中美兩國雙向直接投資額達約6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其中,中國企業在美直接投資近460億美元,較2015年猛增兩倍。

  除了投資規模猛增,中美投資合作呈現的一些新趨勢更令人印象深刻:雙方投資領域不斷擴大,而且新增投資更多流向新能源、互聯網及高端制造業等全球價值鏈的中高端行業。這種趨勢變化不僅印證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變化,更成為全球産業新變局的催化劑。

  今年3月,中國騰訊投資17.8億美元購入美國電動車巨頭特斯拉5%的股權,以推動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研發和生産;本月初,特斯拉宣布未來在中國建廠的計劃。

  除了騰訊和特斯拉的合作,中國萬向集團收購美國新能源電池生産企業A123、比亞迪在加利福尼亞州蘭卡斯特擴建北美地區最大電動大巴工廠,都堪稱中美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合作典范。分析人士認為,這些投資合作未來很可能將左右全球新能源汽車的産業格局。

  在太陽能發電領域,尚德電力、保利協鑫等中資企業對美國的投資,不僅為當地創造了就業、發展了經濟,還豐富了其清潔能源利用方式,引領了産業技術進步。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斯蒂格利茨認為,在推動太陽能電池板技術進步方面,中國對全球的貢獻被低估了,尤其是在全球共同面對氣候變化挑戰的背景下。

  在互聯網領域,以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為代表的中國科技企業在美也頻頻投資布局,並逐步從以往的跟風創新向引領産業創新轉變。

  騰訊除了對特斯拉的投資,還向兩家美國遊戲開發商分別投資4億美元,並與阿里巴巴共同投資了移動出行平臺Lyft;阿里巴巴對增強現實初創公司Magic Leap、社交媒體公司Snap等多家美國公司投資總計超過10億美元;百度則向無人駕駛領域的鐳射雷達公司、移動安全公司以及地圖繪制公司等進行了投資。

  與此同時,中國吸引外資的結構和品質也在不斷優化,外商投資向高端産業集聚態勢明顯,已經成為中國産業升級的重要推動力量。中方統計數字顯示,2016年,中國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超過95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6%。

  今年7月,總部設在紐約、全球領先的共用辦公企業WeWork宣布投資設立“中國WeWork”,加速拓展中國市場。在商業樓宇面臨過剩的背景下,一桌難求的WeWork為“分享經濟”和“共用社區”帶來了全新基因。

  在人工智慧和金融科技等方面,中美之間的競爭與合作已顯示出未來引領這些行業發展方向的潛力。

  在華爾街,人工智慧與傳統金融行業的結合,已催生出量化交易、智能顧投等金融新業態,悄然改變著華爾街的傳統舊格局。

  而得益于電子支付等金融科技服務的廣泛應用,中國金融科技應用水準已被外界普遍認為高于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且代表了該領域未來發展方向。

  美國人工智慧公司特魯普斯創始人格雷格·拉特納認為,在中國應用已較為成熟的基于社交媒體平臺的金融科技服務模式,將成為該領域未來的發展方向,“我相信未來五年內美國市場也會逐步採用這種方式”。

  當前,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經濟、新金融等網絡經濟在中國方興未艾,人工智慧和綠色産業等革新性經濟形態正成為中國經濟增長新引擎。有海外專家認為,中國市場巨大且經濟增長富有革新含金量,而美國是世界最大發達國家,中美雙向投資新浪潮必將推動重塑世界産業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3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