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胡同”前急剎車 土美“簽證戰”局部停火
2017-11-08 0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打了將近一個月的“簽證戰”後,美國和土耳其6日先後宣布部分恢復在對方國的簽證服務。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定于7日至11日訪問美國,將同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會晤。

  分析人士説,美土部分暫停“拒簽”報復,相互釋放善意信號,意在為土耳其總理訪美營造良好氛圍。兩國意識到彼此戰略利益存在交集,不願意雙邊關係走入“死胡同”。不過,土美仍存在矛盾,徹底緩和尚需時日。

  【部分恢復簽證】

  美國駐土大使館6日宣布部分恢復對土耳其公民的簽證服務,稱土耳其政府高層初步保證不會再對美國使領館的其他土耳其籍雇員展開調查,這些雇員將不會因執行公務而被拘留或逮捕。“土耳其如打算逮捕我方雇員,將事先通知美國政府。”

  美國使館説,鑒于這一保證,美方同意部分恢復簽證服務。

  土耳其駐美大使館當天同樣宣布部分恢復非移民簽證服務,但否認土耳其政府對美方作出任何保證。一份使館聲明説,美國總領館雇員梅廷·托普茲之所以被捕,是因為他面臨“非常嚴重的指控”,與他在總領館擔任的職務無關。

  與此同時,土美使館各自對有本國公民在對方國家被捕表示嚴重關切。

  10月4日,美國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土耳其雇員托普茲被捕,土耳其指控托普茲犯有間諜和顛覆政府罪,是去年未遂政變“主謀”、宗教人物費圖拉·居倫的支援者。美國使館稱這一指控“毫無根據”、“損害和貶低”美土關係。同月8日,美國宣布暫停對土耳其公民發放所有非移民簽證。土耳其以牙還牙,也宣布對美“拒簽”。

  【不願進“死胡同”】

  托普茲是土耳其今年逮捕的第二名美駐土外交機構雇員。3月,美國駐阿達納領事館的一名土籍雇員因涉嫌支援土耳其反政府武裝庫爾德工人黨而被捕。

  土耳其去年7月發生未遂政變後,美土關係持續緊張。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的陣營認定藏身美國的居倫策劃政變,要求引渡,同時在國內大規模肅清居倫支援者。而美國以證據不足為名,拒絕引渡訴求。

  去年10月,美籍牧師安德魯·布倫森在土耳其被捕。土耳其執法部門認定布倫森為“居倫運動”成員,指控他涉嫌危害土耳其國家安全。

  另外,美國執意支援和援助敘利亞反對派中的庫爾德武裝,招致土耳其不滿。土耳其政府認定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是庫爾德工人黨的分支。

  眼下,兩國局部暫停“簽證戰”,意在修復關係。“這釋放出一種善意,為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訪美營造良好氛圍,推動美土關係進一步改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説,美國將土耳其視為在中東地區制衡伊朗的重要棋子,美國是土耳其重要的軍事盟友,雙方都不願美土關係走入“死胡同”。

  縱觀美土關係走向,孫成昊認為,不能因為此次部分恢復簽證而認定兩國關係徹底緩和。比如,土耳其認為美國不願引渡居倫背後存在政治考量,這件事情也會直接影響兩國的互信。(陳丹 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美土外長説將保持密切溝通以應對兩國外交摩擦

土耳其針鋒相對報復美國 召見美駐土官員停止非移民簽證

美土相互“拒簽” 中東棋局再變

美土關係進入“敏感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張茵
相關新聞
  • 土耳其總理表示希望土美關係盡快恢復正常
    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11日表示,希望近期糾紛不斷的土美關係盡快恢復正常。
    2017-10-12 09:39
  • 相互“拒簽” 美土關係再起波瀾
    10月8日,美國宣布暫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簽證服務。短短幾小時後,土耳其立即作出反制措施,宣布暫停美國民眾赴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簽證服務。分析認為,美土兩國相互“拒簽”,令自去年土耳其未遂政變爆發後本已疏遠的美土關係更為緊張。
    2017-10-11 07:42
  • 土耳其針鋒相對報復美國 召見美駐土官員停止非移民簽證
    圖片説明: 9日,一名懷抱小孩的婦女從美國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門前走過。美土互停非移民簽證事件是一起“領事事件”的後續——土耳其4日抓捕名為托普茲的男子,該男子為美駐伊斯坦布爾總領館的一名本地雇員。
    2017-10-10 07:39
  • 美土互停核發非移民簽證 恐加劇北約內部矛盾
    10月10日電 綜合報道,美國和土耳其兩國的外交爭端升級,8日先後宣布無限期暫停核發非移民簽證給對方公民,預計這將對成千上萬民眾造成影響。
    2017-10-10 08:5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35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