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校區官員教你如何選校
2017-11-08 08:28 來源: 中國教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教育組就美國高校的國際學生教育問題,與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校區負責國際生教育的副教務長波德斯塔進行了會談。

  關于美國高校吸引國際學生的優勢,波德斯塔認為主要有兩點:一是美國優質的高等教育;二是美國高等教育選擇的多樣性。這兩點吸引了全世界的學生到美國探尋適合自己興趣和發展道路的高等教育。

  “絕大多數國際學生在美國都取得了成功。”談到國際學生的表現,波德斯塔表示,很多國際學生在攻讀研究生期間,既努力學習,成功獲得學位,同時也參與教學並從事研究工作。畢業後,他們既有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的,也有獲得教師職位的,還有進入公、私行業工作的,積極為社會創造價值。國際學生也為美國高校帶來了多元化的校園環境,他們既參加公益服務、實習實踐、海外研修、學生組織等,也參加校內工作,讓在美學生能夠在多元化的體驗中豐富彼此認知。

  波德斯塔認為,美國各高校將繼續招收國際學生。有些高校會增加招生人數,有些高校會擴大國際學生來源國結構,還有些高校致力于在某些特定項目上招收國際學生。據悉,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校區將擴大招收國際交流學生數量,並擴大某些專業學位碩士項目國際學生招生人數,比如經濟學係和電腦科學係。同時,學校正在研討進一步招收本科生的計劃。波德斯塔表示,多樣性是包括威斯康星大學係統在內的所有美國大學追求的大學價值,多樣性生源對美國本土學生和國際學生來説都是有益的,能促進大家相互了解,擴展視野。

  目前,美國聯邦政府支援美國高校招收國際學生。波德斯塔表示,首先,美國聯邦政府有各種研究基金來支援美國高校招收國際學生。很多國際學生正是通過這些研究基金以獎學金、助學金的方式獲得到美學習和研究的機會。其次,美國聯邦政府持續支援富布萊特項目,一些研究生和研究項目通過富布萊特項目實施。再其次,美國聯邦政府通過“學在美國”“教育美國”等項目向全世界推廣美國高等教育。

  美國聯邦政府為何要吸引國際學生留學美國?波德斯塔分析表示,一是因為國際學生增加了美國高校的多樣性,讓美國本土學生能接受不同的文化、思維方式和價值體係;二是國際學生為美國社會需要的高級人才,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勞動力資源,比如工程人才、科學人才、電腦科學人才、經濟學人才等;三是國際學生為美國經濟做出了積極貢獻。

  對于想到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波德斯塔建議,他們在赴美之前,應該全面了解留學目標高校的聲譽、項目特點、學生服務(包括學術咨詢、職業咨詢、住宿情況、醫療健康等)和高校能提供的各種機會(如學生組織、領導力、公益服務、教師指導和參與科研等)等內容。同時,還要考慮選擇不同高校和項目的優勢,比如大型公立高校和小型私立文理學院,畢竟他們給國際學生提供的機會並不相同。

  (作者:陳浩 陳盈暉,單位: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教育組,其中陳盈暉係該組參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35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