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美元首會晤成果
2017-11-10 20:2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熱點連線:“中美關係保持健康穩定是世界之福”——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美元首會晤成果

  新華社記者

  初冬時節,世界目光聚焦中美元首北京會晤。

  連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就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達成多方面重要共識,會晤取得豐碩成果。

  對此,多國專家學者紛紛表示,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方針的具體實踐,取得重大成功。中美加強合作不僅符合兩國自身利益,也符合整個國際社會的利益,世界對中美關係寄予厚望。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是世界之福。

  前景廣闊 中美攜手邁進新時代

  智利瓦爾帕萊索天主教大學高級與廣泛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曼弗雷德·威廉米説,特朗普總統訪華期間,兩國簽署多項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涉及總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創造中美經貿合作新紀錄。中美合作符合兩國根本利益,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希望兩國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開始這個新的歷史階段。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教授、著名中國問題專家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表示,從中美經貿往來的數據、兩國簽署的商業合同和意向性協議內容來看,中美經貿合作態勢已不同以往,中美經貿合作正大踏步發展並已進入新階段,中美關係發展也由此進入新時代。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奧勒·德林告訴記者,此次特朗普訪華期間,中方表示出極大的友好,這種姿態展示了充分的政治智慧和自信。中國領導人平和、理性的形象給國際社會留下深刻印象。雙方達成多項重要成果和共識,傳遞了中國求合作、求穩定、求共贏的理念,中方對訪問活動的精心安排有助于加深兩國間的政治互信。

  阿根廷西文季刊《當代》是一本介紹當代中國的刊物。其主編古斯塔沃·伍告訴記者,中美關係牽動世界神經,從兩國元首會晤釋放出的信號來看,消除分歧、堅持合作是兩國關係未來發展趨勢。中美合作涉及經貿、環境保護及維護世界和平等廣泛領域,每個方面都需要兩國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堅持,雙方加強協作無疑更有助于解決問題。

  增信釋疑 中美互動有益地區穩定

  在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看來,中美是具有世界性影響力的大國,兩國元首的接觸和互動將對地區局勢産生重大影響。特朗普訪華有利于亞洲穩定和進一步發展,對亞洲乃至整個世界意義重大。

  肯尼亞內羅畢美國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馬查裏亞·穆內內告訴記者,中美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也是地緣政治大國,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兩國元首保持密切互動,將增進雙邊關係親密度,也對世界具有積極意義。中美若能妥善管控分歧,將有助于減少全球性摩擦,緩和敏感地區的緊張局勢。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裏説,特朗普訪華進一步推進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為未來兩國加強溝通協調、深化各領域合作、共同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挑戰指明瞭方向,並對世界和地區局勢産生重要影響。

  前阿富汗駐華大使蘇爾坦·艾哈邁德·巴辛告訴記者,中美不斷加強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不僅符合兩國人民利益,對整個國際社會也將産生積極、廣泛的影響。中美兩國在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等領域可以加強對話,開展務實合作,取得更多共識,一道推動阿富汗及整個地區持久和平與穩定。一個和平與穩定的亞洲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世界的期待。

  共同繁榮 中美合作造福世界發展

  在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華盛頓分社社長、國際問題專家威廉·瓊斯看來,在此訪中,兩國元首表現出對彼此的尊重,建立了更加深厚而親密的關係,這將有利于中美兩國今後在國際重大問題上溝通與合作,也將有利于造福兩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中美關係正朝著積極方向發展,相信未來兩國將在貿易、科技和人文領域開展更廣泛的合作。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高級講師本森·巴納表示,作為非洲國家最重要的兩大貿易夥伴,中美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合作也為非洲國家提供了發展契機,非洲國家樂見中美兩國在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方面達成更多共識,期待中美能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擴展經貿合作,帶動沿線各國經濟發展,促進各國在貿易、文化和科技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埃及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亞洲研究項目負責人穆罕默德·法拉哈特告訴記者,通過特朗普訪華之行,中美關係呈現出良好的合作與協調趨勢,兩國領導人將激活和促進高層及各級別的更多互動。只要兩國保持密切的溝通和對話,中美關係就能不斷向前推進,造福兩國、造福全世界。

  菲律賓民間智庫菲律賓綜合發展研究院主席喬治·李説,中美兩國元首良好互動,釋放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經濟發展的積極信號。中美兩國應趁此良機,加強攜手合作,將世界推向和平與發展的新時代。(執筆記者:涂一帆;參與記者:黨琦、鄭思遠、欒海、王小鵬、魏玉棟、鄭世波、高竹、倪瑞捷、袁帥、朱東陽、劉晨、代賀、蔣超、董成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93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