蚱蜢被嵌梵谷畫作《橄欖樹》 長達128年!
2017-11-10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一家博物館發現,荷蘭印象派大師文森特·梵谷的畫作《橄欖樹》上竟然有一只真的蚱蜢——它被嵌在畫布顏料中長達128年。

  法新社8日報道,堪薩斯城納爾遜-阿特金斯藝術博物館管理員瑪麗·謝弗説,她通過顯微鏡了解這幅畫作“不同層次及其如何構建”時,“突然看到這只小蚱蜢屍體的一部分”。它位于畫作前景下方,已經風幹、呈褐色。

  謝弗認為,這一意外發現提供了看待梵谷的“一個有趣的新角度”。可見他在戶外練筆,常常遇到風刮起的沙子、雜草和飛舞的昆蟲。

  梵谷在1885年給兄弟特奧的信中寫道,“從你將拿到的4張畫布上,我想必撿走了上百只蒼蠅,塵土和沙子就別提了”,“一個人帶著畫布在荒野或灌木籬墻走上幾小時,會有一兩根樹枝刮到它們”。

  堪薩斯大學古昆蟲學家邁克爾·恩格爾説,這只蚱蜢的胸、腹不見蹤影,屍體周圍也沒有留下明顯的活動痕跡,説明它掉到畫布上時已經死了。

  《橄欖樹》是梵谷1889年在法國南部市鎮普羅旺斯聖雷米完成的畫作之一,當時他已住進收容所。一年後,梵谷辭世。(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失竊14年 兩幅梵谷畫作終“回家”
    【新華社微特稿】兩幅14年前失竊的梵谷畫作21日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展出。
    2017-03-23 06:56
  • “會動”的梵谷畫展在羅馬開幕
    對于已經厭倦了在博物館裏沉悶地觀看挂在墻上的畫作的觀眾,25日在羅馬開幕的“不朽的梵谷”藝術大展通過聲光電的結合為他們帶來一種別樣的藝術感受。
    2016-10-26 14:20
  • 失竊梵谷畫作在意尋回
    【新華社微特稿】意大利那不勒斯警方9月30日證實,在一次打擊有組織犯罪的行動中繳獲兩幅于2002年失竊的文森特·梵谷畫作。
    2016-10-02 07:0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7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