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無人駕駛公交車"首秀" 不到兩小時遇事故
2017-11-10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輛無人駕駛巡回巴士8日在美國內華達州“賭城”拉斯維加斯首次面向公眾試運營。但在上路不到兩個小時後,巡回巴士就與一輛拖挂卡車發生輕微碰撞,所幸無人受傷。警方判定,卡車司機負事故全責。

  拉斯維加斯市警官亞丁·奧坎波-戈麥斯説,由于卡車司機違規,導致兩車在巷口發生刮蹭事故。警方向卡車司機開了罰單。

  “送貨卡車從一條巷子裏開出。(直行的)巡回巴士做了應該做的事,它的感測器感應到了卡車,于是停下來避免事故,”市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説,“很遺憾,卡車並沒有停下來,而是刮蹭到了巡回巴士的前擋泥板。如果卡車也裝有和無人駕駛巡回巴士一樣的傳感設備,這場事故就可以避免了。”

  市政府發言人傑斯·拉德克説,事故發生前,數十名乘客排隊等候乘坐巡回巴士。事發後,巡回巴士又繼續行駛了兩個全程,接受例行診斷測試後,9日可繼續上路。

  這是第一輛在美國面向大眾服務的“阿馬”牌無人駕駛巡回巴士。這輛橢圓形巡回巴士由法國Navya公司生産,美國凱歐利運輸公司運營,最多可容納12名乘客,最大時速45英裏(72公里)。

  巡回巴士自8日起在拉斯維加斯進行為期一年的試運營。它將在市中心環線行駛,全程0.9英裏(1.4公里)。試運營期間,乘客可免費搭乘。

  美國汽車協會將對試運營項目進行監督。協會預計,試運營一年內,巡回巴士將運送乘客25萬人次。

  雖然配有技術監督員,但巡回巴士沒有安裝方向盤和制動踏板,而是依靠全球衛星定位係統(GPS)、電子感測器和其他技術自動駕駛。凱歐利公司管理人員莫裏斯·貝爾説,試運營期間,巡回巴士車速不會超過每小時15英裏(24公里)。

  按照英國廣播公司的説法,此前無人駕駛車輛也曾發生碰撞事故,但事故原因多為人為失誤。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打車軟件服務運營商優步公司一輛沃爾沃牌無人駕駛汽車在亞利桑那州坦佩市發生車禍側翻,事故原因是前方一輛汽車司機在十字路口違規左轉,導致兩車相撞。(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370811